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打造高标准农田 陕西榆林推广旱作节水农业

2023-03-21 15:40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央视网消息:这几天,陕西省由南向北启动了春耕工作。在榆林市,当地农业部门针对水资源匮乏现状,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旱作节水农业,帮助农民筑牢丰产增收基础。

陕西榆林市地跨毛乌素沙地和黄土高原两大地貌,辖区土地地力相对薄弱且以零散地块居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粮食产能的持续提升。这几天,在榆林市靖边县柳树湾村,几十台机械分布在零散的农田里,推土机、挖掘机配合快速修整地块,一块块高标准农田初见雏形。

靖边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晓琳:像以前都是这种小的地块儿,不便于机械作业,所以就增加了农民的耕种成本。现在地块儿扩大40米到60米,更便于大型机械作业,这样就节约了农民的耕种成本,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在另一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节水管道铺设工作。农技人员告诉记者,未来这些高标准农田将实施高效旱作节水技术,改漫灌、喷灌为滴灌,发展节水灌溉;同时,进行林网建设,防风固沙,追施有机肥,提升地力水平。

靖边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朱文开:通过这种项目的实施,每一亩能提高100公斤以上的产能。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实现“旱能浇、涝能排”。

据介绍,2023年,榆林市计划实施高标准旱作节水农业项目60.36万亩,全市计划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92万亩。


【责任编辑:于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