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走进司法鉴定“国家队”,看40年沧桑巨变

2023-03-21 16:54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上海市光复西路1347号,见证了新中国司法鉴定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坎坷历程。坐落于此的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司鉴院”)复建至今已有40年,怀揣着“建设行业‘国家队’”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引领中国司法鉴定行业提档升级。

“从复建时的白手起家,到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积极投身中国司法鉴定体制改革,再到由所转院全面开启新时代新征程,40年来,我院一直与中国司法鉴定事业同频共振、休戚与共。”近日,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吴何坚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司鉴院将牢记新时代的担当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行业共同进步,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作出新贡献。

图片

图片

建设专业“国家队”

走进法医毒物化学实验室,大型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24小时不停运转,诸如氰化物这样的有毒物质在这里无所遁形……

法医毒化研究室主任刘伟1985年从南京药学院毕业后就来到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司鉴所”,系“司鉴院”的前身)工作。她介绍说:“毒物化验最早只能靠化学试剂做‘普鲁士蓝’反应,尽管条件艰苦,我们却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首创了常见毒物的质谱图谱库,其中《气-质联用法在系统毒物分析中的应用研究》获司法部1993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图片

刘伟向记者展示待检试剂

现在的毒化研究室无论是设施配备还是技术创新,均可与全球顶尖实验室媲美,他们还主持制定了国内多项行业鉴定标准和技术规范,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这只是司鉴院诸多专业领域的一个缩影。

40年来,司鉴院在法医病理、法医毒化等传统领域的基础上,追踪社会需求、对标国家战略,新增道路交通事故鉴定、电子数据鉴定和环境损害鉴定等全新专业,形成了12个鉴定专业、约160个鉴定项目的全面布局,其中毛发中毒药物鉴定、男子性功能鉴定、数字化法医学鉴定、复杂亲缘关系鉴定等特色项目皆为全国首创,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片

司鉴院创新技术

在建设“国家队”的过程中,司鉴院立足我国实际参照国际标准建立了司法鉴定质量管理体系。技术指导处处长方建新是这一体系的主导者之一。他说,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是司法鉴定行业规范发展的必由之路,如果说专业能力确保了“实体正义”,那么质量管理体系则确保了“程序正义”。

司鉴院复建以来,像这样的全国首创、全行业领先的项目和案例数不胜数。标准化处副处长何晓丹说,40年来,一大批行业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相继出台,形成多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一大批来自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司法部、上海市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课题相继落地,并协助司法部顺利推进行业专家库、案例库“两库”建设。

图片

完成司法鉴定行业年度能力验证工作,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

“从单一的法医学技术研究到形成集学科、技术、标准、制度、服务等于一体的司法鉴定科研体系,司鉴院引领整个行业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百折不挠的奋斗之路。”吴何坚说。

打造行业“人才库”

记者见到法医临床学研究室主任夏文涛时,他正准备跨过苏州河到对面的华东政法大学为研究生上课。多年来,随着司鉴院与高校合作的加强,他成为多所高校的硕士生导师,并指导学生开展诸多课题研究。

图片

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的法医临床学研究室

据了解,行业教育培训一直是司鉴院的基本职能,其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

新中国成立前,司鉴院的前身为司法行政部法医研究所,中国近现代法医学奠基人、所长林几把“培育法医人才”作为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司鉴所在50年代开办了被誉为“黄埔老三期”的全国法医培训班,奠定了中国现代法医学人才基础;复建后又开设了被誉为“黄埔新三期”的全国法医专业进修班,培养了一批全国法医学领域栋梁之材。

如今,司鉴院继续承担全国司法鉴定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任务。作为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刑警学院和中国药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基地,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司法鉴定专业的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科研人员,为行业输送高端人才。

早在2003年,司鉴所就被司法部列为“全国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基地”。2005年起,又依据国际认可准则建立并运行管理体系,并于次年获得能力验证计划提供者资质,开始组织实施全行业的能力验证活动。

此外,还开展司法鉴定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举办国际性“司法鉴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开办3本学术期刊……如今的司鉴院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人才孵化器、创新发展试验田和学术交流新高地。

图片

线上线下开展行业培训

“行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我们充分发挥科学研究院在技术、人才、设备、行业影响等层面的综合优势,引领行业建立一个集科学研究、鉴定服务、教育培训、技术指导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专业人才库,推动行业沿着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组织人事处处长黄豪杰说。

当好为民“领头羊”

孩子着急在上海落户上学,但能证明其身份的只有13年前出生时在医院留下的一份“赤足印”。由于采集不严谨,且新生儿皮肤娇嫩,原本纹线就很浅,加上时间的推移,印迹更是模糊不清……

图片

13年前的新生儿赤足印

近日,文痕和微量物证鉴定研究室工程师叶瑞仁跟记者讲起几年前接手的这起案件。他说:“这是女孩‘落沪’的唯一机会,我必须以最严谨、最科学的态度在最快的时间里帮她解决难题。”在他的努力下,孩子的足印证明终于落实,“落沪”问题也迎刃而解。

“推动科技进步,践行鉴定为民”是司鉴院的宗旨,近年来,随着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司鉴院已经从单一服务诉讼,转向为诉讼、仲裁、公证、调解等多种争议解决方式提供科学实证结果,成为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力量。

其中,数个研究室与全国多地医院合作,在多领域为临床诊疗提供检测数据,并通过科学评估助力医患纠纷的化解;法医病理学研究室、法医精神病学研究室发挥重要实证作用,为疑难重大案件的侦破和司法审判提供技术支撑;另外还有大量的司法鉴定科研成果在民生领域得以应用,为方便群众生活生产提供技术方案……

图片

规范实施“6·10唐山打人案”伤情鉴定、陕西“铁笼女”案精神鉴定,开展潮州特斯拉事故鉴定

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司鉴院又以国家级司法鉴定服务标准化示范建设为抓手,改善场所设施,开通线上线下服务,并为老年人、军属等特殊人群提供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等服务,还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司法鉴定援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强化公益属性。

“作为院训,‘以科学捍卫公正’和‘以人民为中心’辩证统一,前者是司法鉴定工作的精神内核,后者则是价值追求,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既要成为专业领域当之无愧的‘国家队’,又要当好司鉴为民的‘领头羊’。复建40年将是一个全新起点,在司法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引领新时代司法鉴定行业勇攀高质量发展新高峰。”司鉴院院长舒国华说。

【责任编辑:于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