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台湾夫妻福州筑“浪漫窝”

2023-03-23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原标题:台湾夫妻福州筑“浪漫窝”:奏响融“陆”新“乐”章

作者 叶秋云

“我们一起盖浪漫的窝,爱是每天唱一种感动,你把风雨都隔在宇宙的外头,这里剩下温柔浪漫窝……”一如《浪漫窝》歌中所唱,台湾音乐人林佳臻与张家豪小两口在福州的家,装饰简简单单却充满温馨和美好。

图为3月10日,林佳臻(左)与张家豪在福建福州租的套房内排练。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图为3月10日,林佳臻(左)与张家豪在福建福州租的套房内排练。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这对台湾小夫妇的“浪漫窝”,是一套三室一厅的公寓,也有一个属于他们的“音乐空间”。

林佳臻出生于台湾高雄,从小学小提琴,拿到小提琴演奏硕士学位后在学校任教,偶接境外商演。2019年,她赴柬埔寨演出时,结识了同行却属于不同演出团队的贝斯手张家豪。因音乐而结缘,因志趣相投而在一起,2021年4月,两人在台湾结婚。

图为3月15日,张家豪(左)与林佳臻在福建福州金山公园游玩。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图为3月15日,张家豪(左)与林佳臻在福建福州金山公园游玩。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彼时,受新冠疫情影响,长年受邀在亚洲各地演出的张家豪回台赋闲在家。受在榕台湾好友多次邀约,看好大陆市场的他决定到福州发展。

“福州距离台湾很近,我想去试一试。”蜜月期刚过不久,张家豪便“登陆”。同为音乐人的林佳臻力挺他,“不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会支持你”。

图为3月16日,张家豪在福建福州延安中学教学。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图为3月16日,张家豪在福建福州延安中学教学。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落脚福州数月后,张家豪顺利成为福州延安教育集团的一名音乐教师。学校每个月的租房补贴,让他在福州的生活减轻了不少压力。上班时,他和学生打成一片;下班后,他则和当地乐手组成“海峡组合”,在福州一个Live house驻场演出。

“他经常对我说‘福州很好,你不喜欢用现金付费,这里全部用手机支付,生活很便利’。”新婚夫妻分隔两地,张家豪每天透过社交网络或“煲电话粥”,将自己在福州生活的一点一滴分享给妻子。

图为3月10日,福建福州,林佳臻教学员小提琴演奏。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图为3月10日,福建福州,林佳臻教学员小提琴演奏。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听出丈夫的弦外之音,林佳臻2022年1月也来到福州,进入由两岸音乐人组成的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我很担心她不适应福州的生活,幸而,这边的饮食习惯和语言文化等都与台湾相差不多。”张家豪说,一年多来,妻子已经习惯了在福州的生活。

今年2月,林佳臻告别福州海峡交响乐团,重回“老本行”,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仓山小学、台江第三中心小学、东方小学等学校任教。由于两岸教材不同,教学方式也存在不同,林佳臻买来大陆教材细细研究,“我会将两岸的教材做一个融合,让教学更顺畅”。

福建豪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入驻福州华优汇创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公司推出由台湾青年音乐人组成的“海岛之声乐集”渐渐步入正轨,受邀参与大大小小不同的演出……张家豪夫妻在福州的生活和事业渐入佳境。

图为3月9日,福建福州,张家豪(右)与林佳臻在台上演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图为3月9日,福建福州,张家豪(右)与林佳臻在台上演出。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大陆的音乐市场大而且多元,创作的自由度高。”张家豪盛赞大陆音乐演出市场给予音乐人施展才华的机会,“对于年轻的音乐人来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孔夫子圣庙坐落在校门对面,朱紫坊的小桥流水是后花园,三坊七巷也不过就五分钟远……”短短一年多时间,张家豪教学生辨听二胡、锣和筝,教他们说唱,甚至还一起创作新曲《最美的季节》。

2022年5月12日,在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台青创业就业沙龙上,张家豪夫妻合奏《茉莉花》《同一首歌》,还特别演奏了一首他创作的《手足》,用音乐表达“两岸一家亲”的心声。

他们也经常和大陆乐手合作演出。近日,“闽江之心”两岸街头文艺活动举行,张家豪就与福州爵士吉他手王一帆组成“豪斯爵士”乐队,现场演唱(奏)多首歌曲。

“做自己喜欢的事儿,不要被世俗所影响”,张家豪说,“逐梦之路还将有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于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