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108公里邮路上的“桐山鸿雁”

2023-03-28 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早上6点左右起床,7点赶到邮局,扫描录入、分拣装车,开启投递之路;晚上近7点,踏上万家灯火照亮的回家之路。这是51岁的吴义阳的工作日常。

他是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邮政分公司北中邮政支局投递员。过去的23年里,他奔走在号称“太湖第一邮路”的桐山邮路上。全长108公里的邮路里程内,他需要服务9个村落、1所初中、4所小学的1.7万多名村民,送去信件、包裹、报刊资料。山路5米一小坡,10米一大拐,海拔最低时500多米,最高1000多米,蜿蜒的山路上烙下他的足印。

吴义阳家住北中镇吴俊村,打小在山里长大,对邮递员这份职业充满憧憬。他观察到,乡亲们翘首期盼邮递员的到来,打开信封或包裹时,脸上总是满是喜悦。2000年,他应聘来到北中邮政支局工作。

太湖县桐山地区自古山路难行。吴义阳亲历了邮政投递从步班、自行车班、摩托车班再到汽车邮班的变迁。起初,农村交通不发达,送一封信,吴义阳要翻山越岭走好几天。2002年,他骑上了摩托车,送件效率略有提升,每逢下雨天,为了防止包裹被淋湿,他会里外裹上3层胶带或封皮。

2008年年初,连日暴雪导致道路结冰,山区交通几乎阻断,为了将紧急邮件及时送达,吴义阳脚缠绑带、肩驮邮包走山路送件。在一处崖边转弯时,他不慎脚下打滑掉入深涧,卡在了树桩与岩石的夹缝里,这才捡回一条命。

2011年7月,桐山、将军山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松树林暴发松毛虫灾害,吴义阳每天要前往镇政府取上最新的松毛虫防治预报及杀虫办法宣传单,再骑摩托车将物品送达灾区各村民组指导百姓灭虫。十几天下来,松毛虫灾害消停了,可吴义阳却像“变了一个人”——正处夏季穿衣单薄,他在路途中难逃松毛虫的叮咬,腿上、胳膊甚至是脸上都是伤痕。

2016年,吴义阳的交通工具由摩托车升级成了面包车,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包裹数量逐渐增加,他严格要求自己,要保证当天的快件当天送达。他一周工作6天,只有周日休息,忙碌时,周日也要加班。揽投高峰时,他一天要投递和揽收包裹近500件。到了“双11”等时间节点,他一天要开车进出山里两三趟。

平日里,有年轻同事偶尔抱怨邮递工作辛苦、枯燥,吴义阳会告诉他们,千万不能忘记从事邮递工作的初心,没有哪一行的工作是轻松舒适的,选择了就要坚持干下去。

多年辛劳工作,吴义阳的颈椎、脊椎都不好,但他总是乐呵呵的,他情系山区百姓、坚持优质服务,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桐山鸿雁”。

谁家有急需生活用品,给吴义阳打个电话,第二天他会采购并准时送达。“有些独居老人外出不便,我会定期帮助他们采购生活物品,能帮一把是一把。”让吴义阳感动的是,每次送件时,如果到了饭点,乡亲们总会备好饭菜和碗筷,邀请他进屋歇歇脚。

吴义阳不仅将报刊、信件和包裹送到山里,还将山区的天麻、茯苓、茶叶、干菜、米糖、豆粑等特色农副产品“运”出大山。

一次下乡送件的过程中,吴义阳得知村里农产品在外面能卖个好价格,他便开始思考如何帮助村民拓展销售渠道。工作之余,吴义阳上网学习农村电商、经营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知识。

2016年以来,村里陆续建立7处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吴义阳指导乡亲们利用淘宝、微信及邮政线上邮乐网平台开店,先后有30多户村民走上网络销售之路,实现脱贫致富。其中,玉岭村村民张童春尝试微商运营,一年实现树桩、花草、腐叶土等产品销售高达10万元。

他和妻子王娟还开通了微店,一有时间就联系乡亲们,收集上传大伙儿滞销的土特产品照片,无偿帮助他们销售产品并确保产品寄递到位。

这些年,吴义阳还坚持每年为当地10名贫困留守儿童订阅学习报刊,帮助残障儿童解决生活问题,他还定期前往山里小学向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2020年,吴义阳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前不久,他被评为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太湖县邮局也成立了义阳劳模创新工作室,号召年轻人学习吴义阳吃苦耐劳的精神,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谈及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时,吴义阳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就是时时刻刻为人民考虑,在大小细节处为人民服务、办实事。

连日来,安徽省邮政分公司团委将学习吴义阳的先进事迹作为单位“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号召安徽全省邮政团员青年以“桐山鸿雁”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