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盲人军医王琦:“借目”奉献 亮一盏心灯 暖一方热土

2023-03-28 09:21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央广网长春3月27日消息(记者郭东隅)三月的暖阳刚刚露脸,长春市远洋社区二楼的按摩室已经热闹起来。

一大早,慕名而来的患者挤满了门。推、拿、按、揉、叩……王琦正在为一名患者做肩颈治疗,他手上柔中带刚、劲道十足。

“通过我的双手,帮助患者治愈、康复,帮助他们从痛苦中走出来,我感觉我实现了人生的价值,这是我作为一名军人的初心。”王琦说。

王琦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吉林省盲人协会主席。他先后荣立一等战功、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全国自强模范”“长春市自强模范”“最有影响力残疾人”“全军老干部先进工作者”“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不胜枚举。

“我想点亮一盏心灯,为所有残疾人照亮方向。”一直以来,王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王琦为患者按摩治疗(央广网发 王强 摄)

“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

55岁的王琦出生在陕西一个工人家庭,他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军人。“好男儿应当立志报效祖国。我崇敬战斗英雄,从上小学的时候就梦想着,有一天能穿上军装,戴上军帽,成为一名军人。”1985年,16岁的王琦参军入伍。

1986年,王琦如愿来到作战一线,凭借机智勇敢,他被所在团评为“优秀钢铁战士”,在火线上破格入党。7月的一个晚上,王琦和战友们执行作战任务准备构筑工事时,突然几十发炮弹呼啸着向他们猛扑过来,王琦下意识地扑倒战友,巨响过后,王琦被气浪重重掀到空中,又结结实实地摔在地上,顿时没了知觉……等他再次醒来,已经身体多处受伤,左耳震聋,双目失明。

  负伤前的王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失明后的王琦,经历了一段煎熬的日子。“曾经我觉得自己眼睛是最好看的,受伤后什么都看不见了,走路要双手朝前摸着走,脚底常常踩空,甚至从楼梯上摔落下来……”

比身体的病痛更难熬的,是心理上的落差。“后天失明的人内心很无助,因为我们见过世界的样子,以后却要面对黑暗的世界。”王琦说。

为了帮他重新振作,亲人、病友、部队首长和各界地方领导纷纷向他伸出援手。一位老大爷专程赶到病床前,拉着他的手说:“孩子,天底下有那么多眼睛失明的人成为生活的强者,你这样经过生死考验的人为啥不行呢?孩子啊,大爷相信你一定能行,挺直了腰板往前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想到保尔·柯察金、想到那些牺牲的战友,与他们相比,我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呢?”王琦决定重新振作,“虽然眼睛看不见,却有健全的大脑,依然可以活得很精彩。”

为了活出质量,他主动放弃了一级伤残荣誉军人的优抚待遇,“不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为了重新融入生活,他苦学盲文,双手流血、起茧,3个月学完了别人三年的学习内容;为了践行军人的奉献誓言,他进入北京京华医科大学军人班学中医,“换个赛道,重新为人民服务”。

王琦苦学盲文,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别人三年的学习内容(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心中有光明,生活就有方向”

1991年,王琦以西北地区第一名、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录取,毕业后成为长春干休所一名按摩医师。

“虽然我眼睛盲了,但是我心里是光明的,只要心中有光,生活就有方向。”

在干休所,他理解伤残军人身体的病痛和内心的创伤,帮助他们解除伤痛;在生活中,他悉心接待每一位慕名而来的患者,为困难群体免费治疗。

在他的帮助下,一位位老干部缓解了陈年病痛;20多名盲人学会了按摩技能,开起按摩店自食其力;1.5万名因家庭贫困拖延治疗的假性近视儿童恢复了视力……

爱是流动的。

王琦喜欢听音乐,电器行经理得知他就是“盲人军医”,主动把音响按进货价卖给他;“八一”建军节,数名白发苍苍的社区大妈们起早贪黑,细针密线地绣制了一面鲜艳的八一军旗送给他;王琦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找到了温柔善良的妻子。

“我能用一己之力为社会做贡献,我很幸福。能找到我的妻子,我很幸福。”王琦说。

  王琦与妻子相敬如宾(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奉献,是军人该有的样子”

2003年9月,王琦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8月,他被授予“长春市自强模范”及“最有影响力残疾人”荣誉称号。2009年9月,他被评为“全军老干部先进工作者”。2011年,他被授予十一五期间“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他被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获金质“学雷锋荣誉章”。2013年8月,王琦当选为吉林省残联副主席,吉林省盲人协会主席。2014年5月,王琦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我能帮助别人,说明我是个有用的人,是生活的强者。”王琦说。

多年来,王琦多次协调多部门为盲人义务体检;与残联筹划“盲人励志会”“盲人联谊会”“新春公益朗诵会”“盲人新年亲耳听相声”;组织社会力量筹办大型助残活动;联合媒体举办盲人相亲联谊会……

“他还多次带着盲人看电影,好多盲人现场感动得都落泪了,大家说,没想到我们还有进电影院看电影的一天。”王琦的同事何姐说。

王琦说,吉林省现有27.2万盲人,盲人视觉差,但触觉敏感,精神专注,从事按摩有很大的优势,“我想把盲人按摩作为盲人就业的主渠道,积极配合政府和残联组织发展盲人按摩事业,如果盲人按摩有机会纳入医保,对我们将是一个最大的认可和鼓舞。”王琦说。

  军功章里铭刻铮铮誓言(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

时至今日,王琦的身体中仍有六块弹片没有取出、时常隐隐作痛。但他不抱怨、不悲观,每天阳光地奔波在帮助患者、帮助残障人士的道路上,“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永远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用伤残的身体为党和人民继续奉献,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这是一名军人的誓言,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