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网红村的致富“数字密码”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河南见闻

2023-03-28 09:25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网红村的致富“数字密码”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河南见闻

◎本报记者 马爱平

春风融融,沃野复苏。

“微信收款8元!”3月下旬,记者随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的媒体团走进河南。在“网红村”安阳市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的煎饼坊,记者买了一袋煎饼,通过二维码扫码付款后,店主贾俊东立即收到8元。

“这个煎饼坊是村里建的,我只要在这里工作,每一袋煎饼就可以收入8元。”贾俊东乐呵呵地说。

“除了煎饼摊,西裴村还设立研学工坊部、田园餐厅部、儿童游乐部等多个部门。每个部门独立核算,村民分别入股,根据入股股东会约定的比例,收入即时到账。入股农民通过手机端就可以查看入股项目每天的收入,分红可以随时提现。”西裴村支部书记贾海军拿出手机边演示边介绍。

在西裴村的农道数字乡村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正展示着截至目前村里多个部门的总收入:消费总金额1093986元,消费总笔数13291次。消费排行榜第一的就是西裴猪猪乐园。

这猪猪乐园可是如今远近闻名的“网红乐园”。走进乐园,巴马香猪正在表演跳水,孔雀正在开屏……

“去年六一节日期间,西裴小镇在抖音安阳市景点热销榜连续三天排名第二,销售门票1万多张,总流量突破5万人,村集体日净收益超1万元,带动大棚采摘、餐饮娱乐等产业总收入突破30万元。”贾海军说。

有了数字化乡村系统,西裴村找到了开启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蹚出强村富民路。

“在这里,大家的事大家说了算,每一个项目是否要做,都由全体村民大会集体投票决定。”数字化乡村系统由村集体和旅游公司共建,公司负责人路国庆特别有感触地说,数字化乡村系统的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彻底解决了传统村庄财务与经营的模糊性问题,化解了村民的疑虑,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使村民由村庄建设的观望者变成了主力军。

截至目前,村内共发展大小项目17个,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入股村民达到101户,占全村农户的63%,筹集入股资金82.3万元,为乡村振兴汇集了发展的源头活水。

就这样,西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0年的10万元,到2021年的48万元再到2022年的100万元,实现了三连跳,成为了安阳县第一批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数字赋能,西裴村开发出了更多更精彩纷呈的项目。

乡村即课堂!为了让城里孩子们亲身体验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西裴村将农耕文化元素融入到乡村研学游中。截至目前,西裴小镇已接待研学团队40余批次、3000余人次,旅游人数突破10万人次。

步入研学陶艺坊、食育坊,只见来自白璧镇大寒小学的学生们正在进行陶泥章鱼和饼干的制作。移步中医坊,只见同学们正在利用中草药制作香丸。当记者离开村庄的时候,又遇见来自吕村镇星星幼儿园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列队走在美丽的乡间小路上,满是欢声笑语。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