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新疆油田打造数智化“最强大脑”

2023-03-28 16:23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秒钟时间,你能做什么?对于新疆油田的员工来说,只要动动手指,1秒钟工夫,就能从几千口油井中找出异常井,足不出户就能精准高效诊断异常井出现的问题。

3月23日,记者在新疆油田采油二厂生产指挥中心中控室看到,员工阮思雅通过应用单井问题诊断和优化系统,1秒钟从3000多口油井中找出近百口异常井。

能快速找出异常井,得益于新疆油田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油气田业务的深度融合。

针对异常井诊断分析工作量大、标准不统一、预测流程复杂等油气井管理难题,近年来,新疆油田技术人员从单井生产关键环节出发,将大数据故障分析等新技术与六十多年生产经验结合,研发出油气水井问题诊断和预测系统。

这个系统一改传统的单井管理模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员工少跑腿”。员工只需要坐在控制室里轻点鼠标,就能实时监测几公里外的单井生产数据,并通过系统对异常数据分析,自动进行问题诊断,实现异常井筛选、问题分析、故障处理“一键式”诊断。

该系统应用后,常规问题发现及时率提升至95%以上,故障率降低38%。

新疆油田还研发出产量变动分析与预测系统等,在“智慧路径”上先后研发出多款应用系统,持续打造实时感知、自动控制、透明可视、智能分析的现代化油田。

产量变动分析与预测系统是新疆油田自主研发的集产量运行情况跟踪、产量变化智能分析与预测、措施分析与挖掘潜力、辅助配产配注设计为一体的智能化应用系统,目前已在13家基层单位推广应用,累计访问达11万余次。

该系统大幅缩减数据统计、计算、绘图等基础工作量,员工线上就能宏观掌控油田运行趋势,快速掌控增产方向;同时产量变化原因分析用时也由原来的3天缩减至30分钟,为老区安全生产、效益稳产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针对油气储运业务管理辖区点多、线长、面广,管理幅度宽、纵深链条长的运行特点,新疆油田技术人员着力打造“智慧管道、智慧站场”,全力推进站区生产数据实时自动采集、报表在线自动生成、设备远程控制等自动化技术改造应用,逐步形成“站库综合巡检、少人或无人值守、生产调控中心集中操控”的新型管理模式。

目前,新疆油田物联网油气储运板块覆盖率已达100%,具备无人值守条件的站点超过七成,75个油气站点生产数据、周界安全已实现“一屏尽览”,全方位保障油气“大动脉”畅通。(于江艳 杨楚怡)

【责任编辑:韩雅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