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博鳌亚洲论坛:为世界注入中国“确定性”

2023-03-30 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设置了“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大板块。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嘉宾将聚焦亚洲和世界发展的前沿问题,围绕完善全球治理等多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贡献“博鳌方案”,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中国“确定性”。

中国迎来新一轮主场外交热潮

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中国迎来了新一轮主场外交热潮。据外交部发布的消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科特迪瓦总理阿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将应邀出席年会。会后,各国首脑与商界代表还将访问中国的其他城市。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先于3月27日开启为期6天的访华行程。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于3月29日展开为期4天的访华之旅,将于3月3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这是安瓦尔就任马总理后首次访问中国。今年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马来西亚总理政治秘书曾敏凯表示,“安瓦尔选择访问中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安瓦尔走访了东南亚国家,现在到中国访问,等于是以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的身份踏入了国际舞台。”他指出,安瓦尔此次访问中国不只着重于商业成果,各界也应从国际关系和影响力的角度看待此行。

中马两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14年位列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陪同安瓦尔访华的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以下简称“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向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表示,“自马中建交以来,马华跟中国一直都保持良好的关系,我会趁此机会把过去的联系都找回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将于3月30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重要伙伴,今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桑切斯日前公开表示对访华的期待。3月24日,他在布鲁塞尔参加欧洲理事会会议后表示:“中国扮演着一个全球性角色,所以很明显,我们必须倾听中国的声音。”西班牙《世界报》也引述西班牙首相府大臣费利克斯·博拉尼奥斯的话报道称,“我们对访华行程非常重视。”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科特迪瓦总理阿希今年应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科特迪瓦是非洲发展中国家中的重要代表,阿希来华参会彰显中国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同时也体现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包容性和影响力。

除了上述4国首脑外,还有92位各国部长级高官和前政要,11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众多商界领袖、著名学者会参加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于3月25日至30日访问中国并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IMF发言人表示,格奥尔基耶娃将利用这个机会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就全球和中国经济前景交换意见,并讨论如何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性挑战。

此外,本周访华的外国政要还有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他是自澳英美联盟签署核潜艇协议以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政要。《澳大利亚人报》网站3月28日报道,安德鲁斯在启程前往维多利亚州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现代的维多利亚州不可能“没有中国影响力”,加强同中国的经贸与教育合作非常重要,“这不是我的第一次中国之行,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一切都是关于就业、出口商品和服务、伙伴关系,不仅是产品贸易,而是远不止于此的伙伴关系。”

亚洲尤其是中国充满确定性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博鳌亚洲论坛被认为是亚洲对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回应。在3月2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显示,“在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亚洲尤其是中国,充满确定性”。

报告指出,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预计经济增速将达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一大亮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百年变局下,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尽管国际形势持续动荡,全球需求减弱,2023年亚洲将为全球增长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他认为,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稳步落实,将带来更大的制度开放红利,助力疫后复苏,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将为亚洲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新动能。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指出,中国经济强劲复苏,预计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约5.2%。这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一些希望。IMF分析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带来了积极信号。”

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表示,今年中国对世界的经济增长贡献率或将达到40%。在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努力下,外资机构越发看好中国经济增长。

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从冲突地区的动荡到国际市场的动荡,从社会变革到科技变革,动荡与变革这两种趋势交织演进。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地缘政治冲突、全球化逆流,亚洲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加积极有为,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指出,亚洲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当今世界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挑战更大,困难更多,另一方面国际社会求稳定、谋发展的呼声也更高,愿望也更加强烈。”李保东表示,要通过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讨论,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对于论坛而言,我们的坚定立场是推动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地区主义。”

本周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并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高金洪表示,中国是东盟的好伙伴,东盟愿加快自贸区3.0版谈判,加紧南海行为准则商谈,携手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区域共同繁荣。中国驻东盟大使侯艳琪也表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非常契合当下的形势以及各国的诉求,将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与空间,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关系发展和经贸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3月28日表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并非空谈,信任、团结与合作并不是什么陈词滥调。2023年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它也是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口,可供各国考虑本国顾虑以外的领域,并重新关注全球挑战。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30日 09 版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