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宁夏面塑传承人:用传统技艺体现民族文化

2023-03-30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解说】面塑是指捏面艺人用手和各种塑形工具,将面团经过揉、捏、搓、按、点、切、刻、挑,变成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是中国独有的传统民间艺术。

【解说】3月29日,中新社记者走进宁夏银川市面塑传承人冯刚的工作室,看到里面摆放着高大威猛的神话人物、婀娜多姿的敦煌仙女、穿着各种民族服饰的妙龄少女,各式各样的面塑栩栩如生。

【同期】银川市级面塑技艺非遗传承人 冯刚

我个人倾向于做民族类的、民族风的作品,类似于56个民族呀,或者是按敦煌飞天呀,戏曲人物这些的,因为这样才能体现到咱们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很多人喜欢做什么动漫啊、卡通啊,当然这个也不可少,但是咱们还是有侧重点,就是把自己的风格,就是类似于民族风这种风格体现的更加完美。

【解说】冯刚在1岁时就与面塑结缘,从小他就看到奶奶为同村的人打花馍、捏面人,从那时起,学做面塑的种子也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同期】银川市级面塑技艺非遗传承人 冯刚

我跟面塑的渊源要从小说起,小时候我爹妈在南泥湾插队,然后我呢就是被送到奶奶身边,奶奶呢又是一个村里特别擅长做面塑和花馍的一个老年人,耳濡目染呢我就学会了做面塑。

【解说】在冯刚看来,捏面塑的过程中开脸是最重要的一环,一款面塑作品能不能做到栩栩如生,全看这个时候手艺人的功力。

【同期】银川市级面塑技艺非遗传承人 冯刚

那么开脸的话呢,首先要掌握人(脸)的比例,就是像素描一样它是二维的,但是开脸是3D的。然后它首先从这里把脸的位置分出来,然后鼻子、眼睛、嘴巴这么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体现这个老师对这个人物的观察,和对这个作品的把控能力。

【解说】为了让面塑能被更多人看见和喜欢,冯刚结合自己多年的从商经验,为不同人群制定出不同方案。

【同期】银川市级面塑技艺非遗传承人 冯刚

那么给小朋友做的话呢就是贴着小朋友耳熟能详的一些童话呀、名著呀,尤其《西游记》系列的那些主题人物。那么给成年人做的话呢比如说私人订制呀或者全家福,亲情方面的东西。那只有这样的话需求才会有旺盛,那么市场才能接受。

【解说】在未来,冯刚希望制作更加宏观的作品,让成系列的面塑展现一个故事或者一个历史节点,让更多的孩子能通过面塑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谢宇 韩嘉琪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