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评观世界>

美“民主峰会”闹剧背后究竟意欲何为?

2023-03-31 09:2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王文起,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日,美国主导召开所谓第二届全球“民主峰会”。与首次“峰会”相比,此次美国还拉上哥斯达黎加、荷兰、韩国和赞比亚共同举办,号称分别“代表”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会议方式花样翻新,有五国共同主持的线上全体会议,也有各地区分别举行的线下会晤。会议主题似乎更加“柔性”,提出要展示“民主国家”应对世界上最紧迫挑战的能力云云。这一番操作似乎为“峰会”披上了更“多边”、更“普世”的新装,抹上了谋“行动”、谋“救世”的色彩。然而再华丽的伪装也难以掩盖美国在民主问题上的虚妄、虚弱和虚伪。

民主不是哪国专利

只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自认为是含着银汤匙出生的“上帝选民”。尤其是自苏联解体以来,美国以冷战获胜者自居,自诩“民主灯塔”,自封“民主教师爷”,不仅以本国的政治制度为标准答案,为世界各国“打分数”“写评语”,分出优良中差,而且霸道地要求其他国家削本国国情的“足”,适美式民主的“履”。如今又通过大搞所谓“民主峰会”,发民主国家“身份证”、民主世界“入场券”,更显露出其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傲慢嘴脸。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美国在民主政治发展史上做过一些有益探索,实施了基于本国历史文化特点的民主制度。然而,在资本逻辑、帝国心态的不断侵蚀下,美国的民主制度不断异化、蜕变,国家权力为资本服务,政党纷争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言论自由徒有其名,司法系统无视民意,身份政治、种族矛盾愈演愈烈,国家治理问题成患。虽然国内事务搞得一塌糊涂,但美国却不思反省,不愿自我革命,反而千方百计导演闹剧,想方设法不断加戏。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止增笑耳。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关键在于是否符合本国国情,能否获得人民拥护和支持,能否带来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各国要通过交流互鉴,推进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和成效。这才是实现普遍民主的真实路径。差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傲慢、偏见、仇视,可怕的是想把人类文明分为三六九等,可怕的是把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强加给他人。各国应该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共同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动力。

民主不容任意亵渎

美国标榜自己最民主,隐藏不住其将民主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的真实意图。从伊拉克到南联盟,从利比亚到叙利亚,从阿富汗到乌克兰,美国人台面上讲的都是民主自由,救他国人民于水火,台面下都是肮脏的交易和无耻的利益追逐。通过恶意推广美式民主带来的局势动荡,美国金融集团和军工集团在全球一轮接一轮地“割韭菜”,无论是对手还是盟友,都被美国肆意宰割。对于不听话、不服管的小国,美国往往假“民主”之名,想方设法推翻其合法政权;对于以一已之力搞不定的“大块头”竞争对手,则假“民主”之名进行意识形态划线,炮制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虚伪叙事,以实现党同伐异,维持独霸地位的目的。此次举办的所谓全球“民主峰会”,也无非是挂着民主的羊头,卖的是拉帮结派、实现自身全球战略意图的狗肉。结合美国近年来在经济、科技等诸多领域的种种逆全球化行动,其拉下“民主铁幕”、重温冷战旧梦的险恶用心已隐隐可见。世界不需要“新冷战”,打着民主旗号挑动分裂对抗,本身就是对民主精神的践踏,不得人心,贻害无穷。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危机重重,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问题复杂严峻,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只会割裂世界,阻碍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任何执意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的行径,任何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分裂世界的行径,任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其他国家经济科技发展进行遏制的行径,任何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把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径,都严重削弱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都是对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巨大损害。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世界需要团结而非分裂,需要对话而非对抗。我们呼吁美国停止导演操弄民主的“滑稽戏”,停止将民主当作掩盖私心私欲的“遮羞布”,还民主以清白之身,还世界以团结和谐。

(审核:李小华 张若梦 张娟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戚易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