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83岁退伍老兵王艾甫:27年送200名烈士“回家”

2023-03-31 10:04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临近清明,83岁的王艾甫老人早早准备起来,几天后,他将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部分阵亡通知书原件。

在过去27年里,83岁的王艾甫和84份太原战役的阵亡通知书紧紧相联。截至目前,他累计行程30多万里,将52份阵亡通知书交到烈士家属手中,并帮助200名烈士“回家”。

目前,全国有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烈士信息未能完整准确地保存下来,导致烈属们不知安葬地址,无从现场祭奠。为了让英雄能够魂归故里,很多人踏上了帮助烈士“回家”之路,王艾甫老人就是其中之一。

发现:一本价值三千元的烈士阵亡名册

1941年,王艾甫出生在革命老区山西省左权县,18岁参军入伍,参加过援越(南)和援老(挝)两次战役,是电影《集结号》中“谷子地”的原型人物。

1996年春节,退休在家的王艾甫在古玩市场闲逛时,发现了4册1949年在解放太原战役中牺牲的官兵登记册,登记册上记载了866名阵亡烈士的姓名、年龄、籍贯、牺牲时间和地点,此外,登记册中还夹着84份未发出的阵亡将士通知书。

太原战役是中国第二次国共内战后期的一场大型战役,是解放战争中历时最长、战斗最激烈、付出代价最大的城市攻坚战。

“我的战友在战场上牺牲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找到战友的家人,但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从那时起,我就有了为战友省亲的想法。”当了19年的兵,又亲身经历过战场上的生离死别,王艾甫深知这些烈士证明对烈属的重要性。当时每月只有300元退休金的王艾甫丝毫没有犹豫,花3000元将所有资料买了下来。

经过整理,王艾甫发现阵亡将士通知书中大多是20来岁的新兵,其中最年轻的刚满18岁。抱着为烈士们做点事儿的想法,他决定按照阵亡将士通知书上的姓名、籍贯送84名烈士“回家”,为烈士们“寻亲”。

找寻:27年行程30多万里 送烈士“回家”

2017年,河北蔚县,王艾甫将烈士王玉山的阵亡通知书交到烈属手中。

为烈士寻亲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当过兵的人都懂。

早些年,王艾甫寻访到一名在太原战役中处理烈士后事工作队的副队长,据他回忆,当时部队定下几条规矩:烈士伤口要包扎,要用热水净面,不留血迹;给烈士穿、脱衣服,要轻喊其名字;对无名烈士,必须查出真实姓名……

战争已经过去几十年,名册上的地址有些已经不复存在,有些烈士亲人已搬离。但王艾甫依旧不断给烈士的家乡写信,给当地民政、公安部门打电话。

为了找到名册上的烈士,王艾甫想了一个笨办法,他跑遍了太原市的烈士陵园,与3900个墓碑上的名字一一核对。最终,在这些陵园的烈士墓中,他找到了几十位和名单中名字、籍贯相符合的烈士。

直到2005年,王艾甫才第一次“送英雄回家”。那天,湖北云梦县下着小雨,烈属和村民们早早地等在铺满鞭炮的村口,王艾甫把阵亡通知书的复制件双手捧出,郑重地交给烈属,村长说要为烈士立块碑,建座房子,让村里的后人们永远记住这位英雄。

之后,越来越多的烈属联系到了王艾甫,陆续地,有52位烈士的家属拿到了阵亡通知书。

这些年,王艾甫行程累计达30万里,足迹遍布山西、河北、内蒙古、河南、甘肃、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广东等地。在各地寻访时,当有人问:“大老远跑来,您是烈士什么人啊?”王艾甫会自豪地回答:“亲人!”

回家:政策法规不断完善 “归来”的故事越来越多

83岁的王艾甫给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

3月29日,记者来到山西省左权县,见到了83岁的王艾甫老人。由于身体原因,老人已无法自如行动,但记忆力尚好,当聊起84份阵亡通知书上的内容时,竟能脱口而出。

“今年年初,我还帮着一位烈士找到了亲属。直到目前,我已经送200位烈士‘回家’。”现在,老人除了继续推进送“烈士”回家的事情,还在收集整理着与战争有关的文献资料。

王艾甫说,虽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大好,但有生之年仍会全力以赴帮这些英雄魂归故里。“待我回家”,是每一名烈士出征时的期盼,“代我回家”,是他们牺牲时的无尽遗憾,而王艾甫要做的是送烈士“回家”。他说,帮烈士“回家”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政府机构成为他的队友和“同行人”。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的公布施行,政策法规不断完善。与此同时,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的工作也在不断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成为纪念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主阵地。

近年来,伴随着烈士褒扬工作的持续推进,全社会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氛围愈加浓厚。2021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了“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用信息化、新媒体手段帮助烈士寻亲,“归来”的故事将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