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新时代•她力量】赵晓红的“小野心”:梦想站到世界骨科行业第一梯队

2023-03-31 16:4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编者按: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中国网联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推出“新时代·她力量”系列稿件,对话不同职业的女性,用镜头讲述她们几十年的积微成著、步履不停,在新时代,用初心和坚守书写巾帼绽芳华的动人故事。

中国网3月31日讯 “我没有失败过。要么赢得胜利,要么学到东西。”这是曼德拉的人生态度,也是赵晓红从审计师一路成长为国内骨关节龙头企业、港股上市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的座右铭。镜头前的她不施粉黛,自信从容地谈着工作、生活,以及女性角色对她的意义,言辞间是她人生阅历沉淀后的洒脱。

找到人生的价值

“持续的研发和创新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核心。”赵晓红所在的公司于医疗领域主攻骨关节,多年专门研发3D打印技术。从材料升级到量身定制,再到数字骨科,如何让手术治疗变得更加安全、精准和便捷,让病人获得更好的体验,是他们在技术方面一以贯之的发展方向。“坦白来讲,作为医疗行业,终极目标都是要解决患者的生活质量问题,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一直努力做行业最核心技术的一个原因。”赵晓红说。

给赵晓红留下深刻印象的病人是一位舞蹈老师,该病人因患骨肿瘤而丧失部分行动能力,不得不告别心爱的事业。她做完骨骼置换手术后,发来一段自己拍摄的舞蹈视频。赵晓红回忆道:”当我在镜头前看到她重新翩翩起舞的时候,内心触动是非常大的,我在做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这个工作虽然看上去每天都是日复一日的繁琐重复,但是可能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有一个人因为你的付出,又重拾了生活的信心,获得了生活的乐趣,我们由衷地感到做这个事情是有价值的。”

随着我国人工关节和脊柱类骨科耗材带量采购的平稳落地,整体的人工关节植入物的价格下降了约80%,这项技术将惠及更多患者。“作为被选中的企业,我们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也是这个时代给予我们前所未有的机会,希望在我的带领和影响下,我们可以真正用国产产品替代进口产品,被广大患者和医生全面认可,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第一名。”赵晓红自信地将自己的追求称为“小野心”,“不仅仅只是数量的第一名,在看到在海外市场广泛的发展潜力后,我们还希望把学术积累释放出去,把好的理念带出去,我们在英国设立的研发中心,正在发挥国际协同优势,梦想站到世界骨科行业的第一梯队。”

平衡自己的角色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妇女“半边天”作用更加凸显,她们自信地追求出彩人生,底气越来越足,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容忽视的成就。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似乎是她们被问及最多的一个问题。

繁忙的工作占据赵晓红90%的时间,让她很难挤出更多时间照顾家庭,虽有遗憾,但她在长期的磨合中找到了一种角色的平衡。“我关注家庭的日常事务相对很少,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我也更侧重于精神上的引导,鼓励他去追寻自己的理想目标。好在孩子适应了这种模式,成长发展得比较好。”提及孩子时,赵晓红的神态中无不透露着温柔和骄傲。

“新时代的女性面临更多的挑战和要求,因为除了传统认知下的照顾家庭、孩子、父母以外,她们需要花更多时间、精力去学习适应社会的变化和技术的变革。”赵晓红说:“大家普遍认为‘男主外女主内’,但实际上如果一个女性有更多机会去发展她在社会上的角色时,男性也可以更多地承担照顾家庭的职责。这也是我认为需要调整男女角色评价机制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赵晓红认为,中国是男女平等做得比较好的国家,整个社会对女性持一种更开放、更支持、更宽容的态度。在她看来,新时代的女性除了在工作上有更大的担当、更重要的角色,获得更大的认同之外,社会也需要给予全职妈妈更多的认同,“因为她们同样在默默地付出和坚持,而这些巨大的价值并没有被社会普遍认可,我认为这些观念是需要改变的。”

采访的最后,赵晓红引用了曼德拉的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我没有失败过,要么赢得胜利,要么学到东西。”

“在不同的阶段,你可能会碰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和挑战,怎样去面对挫折和挑战,是你学习和掌握的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如果能从失败中学到一些经验和教训,就会指导你把下一步迈得更稳、更好,并能走得更远。”赵晓红说。

(策划/记者/视频:孙晓彤 摄像/文字:韩雅洁)

(责任编辑:张艳玲 吴闻达)

【责任编辑:张艳玲 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