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吉祥鸟”直升机AC332展翅高飞

2023-04-10 07:34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本报记者 矫 阳

4月7日下午3时32分,天津滨海新区,艳阳高照。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新研制的四吨级双发多用途高原型直升机——“吉祥鸟”AC332腾空而起,展翅高飞,成功进行全状态首次飞行。该直升机可广泛应用于高原作业、医疗救护、搜索救援等多个领域,标志着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和高原地区通航运营再添硬核急需装备。

在当天的首飞现场,AC332直升机从地面顺利起飞,在空中完成了悬停、回转、近地面机动和起落航线飞行等科目动作后,平稳降落,首次全状态飞行取得圆满成功。

“AC332使用性能和成本与国外同级别先进直升机相当,并形成高原性能优势,可在海拔4500米、标准大气(ISA)+25℃的起降条件下,实现飞行高度6000米、航程600公里和商载600公斤。”总设计师李生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资料显示,我国丘陵山地面积占国土面积66%,海拔超过3000米的约占25%。复杂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给我国高原地区交通运输、应急救援等业务带来不便,迫切需要具备优异高原性能的直升机。

“AC332的研制瞄准了我国当前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中的薄弱环节,于2019年完成详细设计评审,研制思路为一机多型。在设计研制过程中,研发团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多项技术为国内首次应用。”李生伟说。

AC332立足于现有冰风洞条件,在国内首次采用1∶1进气道试验件和模拟发动机吸气设备,开展民用直升机发动机进气系统防冰适航验证试验;首次将前缘缝翼技术应用在平尾设计上;首次在直升机上采用燃油系统综合管理技术;首次应用多构型多模式的环控系统集成控制器;首次针对大型滑橇起落架直升机开展了系统、全面的分析与试验验证工作。

AC332采用了全数字化设计。“项目团队运用先进数字化制造手段,有效保证制造精度、装配效率,降低制造成本、缩短研制周期。”李生伟说,其中,跨越式提升滑橇起落架设计技术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项目团队在试制AC332过程中,也在多维度开展技术创新攻关,使国产民用直升机制造质量和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我们团队相继解决了大型工装在低承载地基条件下的组立、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密封铆接、主减平台弱刚性状态装配变形控制及机身后舱门复杂结构的装配协调等关键技术难题。”李生伟说。

AC332全机静力试验规模大、加载点多、试验机约束加载复杂。“试验过程中,项目团队先后突破试验机约束姿态控制、旋翼系统载荷简化、小空间舱内载荷加载、滑橇起落架载荷模拟等技术难题,同时,设计了一套高精度的机身试验载荷计算方法。”李生伟说,项目团队还研制了一套全新的涵道尾桨性能试验台,以解决相关技术难题,获得较高的控制测量精度和效率。

“后续,AC332将全面转入科研试飞阶段。我们会按照既定计划稳步推进型号适航取证工作,预计2025年取得型号合格证。同时,在基本平台的基础上,推出医疗救护、搜索救援、高原运输服务,满足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需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德权说。

【责任编辑:韩雅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