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甘南草原上的“译寄瓦”:让邮政“绿”成为草原最美的色彩

2023-05-09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甘南草原上的“译寄瓦”:让邮政“绿”成为草原最美的色彩

图为麦桃吉将快递送到民众手中。(资料图)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玛曲县分公司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8日电(戴文昌 李亚龙 田鹏鹤)“我要继续扎根雪域高原,让奉献成为无悔青春的主旋律,让邮政‘绿’成为甘肃甘南州玛曲草原最美的色彩。”麦桃吉8日说。

麦桃吉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玛曲县分公司的一名“译寄瓦”(投递员),她工作的邮政所位于玛曲县西南的采日玛镇,是一个在地图上很难找到的偏远之地。该镇共有5个行政村,4000多常住人口散居在721平方公里的草原上。

玛曲县被称为“离天最近的地方”,平均海拔3700米,年平均气温只有3℃。这里没有四季,只有冷热,即使是仲夏时节,玛曲也会大雪纷飞,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羽绒服。

图为麦桃吉送快递途中。(资料图)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玛曲县分公司供图

图为麦桃吉送快递途中。(资料图)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玛曲县分公司供图

2018年,麦桃吉来到邮政所。6年来,她共投递了36万多份邮件。每天的“规定动作”是上午10点开门营业,下午3点接卸邮车,4点营业结束后,再骑上“小电驴”,驮上大包小包的邮件,沿着21公里长的路去投送报刊和邮件,服务7个机关单位、3个行政村、2座寺院,每天投递的报刊和邮件有200多份,每周休息一天。

麦桃吉说,因为这里条件艰苦,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因为工作繁重,又让不少人半途而废。加上小镇生活枯燥无味,所以2017年以前,采日玛镇邮政所工作人员像“走马灯”一样,换了一茬又一茬。年轻人多则一年半载,短则一两个月就黯然离去。

“情系万家,信达天下,路途虽远,使命必达。”虽然身在高原,远离繁华,但邮政人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核心宗旨,克服一切困难,把每一份邮件送到人民手里。

“每月5日,我总会守在所里,等候两位‘老顾客’光临,他们会准时来邮政所给孩子寄家乡的酥油和牛肉干。两位藏族‘阿爸’不会写汉字,所以填单子、写地址、打包都由我来帮忙完成。看着‘阿爸们’满意地回去,我的心和他们一样喜悦。”麦桃吉说。

麦桃吉上过甘南卫校,又精通藏汉双语,每次把报纸送到寺院后,只要时间宽裕,就给僧人阅读藏文报刊,用通俗易懂的藏语讲报纸上的内容,看着僧人们兴致勃勃听她读报,麦桃吉一天的疲惫就会一扫而光。

“我的爱人常年在牧场,自己工作又太忙,只能把3岁的孩子‘丢’给年事已高的父母照看。2020年11月,我的父亲因意外受伤住院,当时我正忙‘报刊大收订’脱不开身,两天后才赶到县医院。看着病床上的父亲和守在旁边的母亲,还有幼小的儿子,那种无助和凄凉让我心如刀绞,眼泪止不住往下流,心中打起了‘退堂鼓’。”麦桃吉说,可回到所里,看着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张张淳朴的笑脸,又一头扎进了邮件堆。

图为麦桃吉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民众。(资料图)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玛曲县分公司供图

图为麦桃吉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民众。(资料图)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玛曲县分公司供图

让麦桃吉坚持下来的原因,还有一种亲情,甘南草原上淳朴可爱的民众让她难以割舍。上乃玛村的喔考大妈,因年老行动不便,身边缺人照顾,麦桃吉每次投递邮件路过她家时,总要进去看看大妈,帮她打扫卫生,经常给她从镇上代买药品和生活用品,多年以后,麦桃吉与喔考大妈已情同母女。

“因为热爱,所以全力以赴,这份工作虽然普通,在我眼里却非常神圣,每当骑着电动车奔赴在风雪或烈日下,就感觉自己是中国邮政标识中的信使,策马扬鞭,风雨无阻,把远方的牵挂和祝福送到万户千家。”麦桃吉自豪地说。

美丽的阿万仓草原沉醉了世人的眼睛,而高寒缺氧的自然条件,地广人稀的漫漫“邮路”,让这些“邮差”更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前行。(完)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