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乡村振兴女能手”钟宗英:十年种出本土大蓝莓

2023-05-26 09:34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眼下正是蓝莓成熟的季节。走进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集贤村的中植农业蓝莓产业园,一眼望去,一颗颗果实饱满诱人的蓝莓挂满枝头。可别小瞧了它们,这可是花都的“金招牌”,不仅全身科技感满满,而且还是托起群众幸福生活的“致富果”,500g可以卖到159元!而每一颗蓝莓背后,都凝聚着钟宗英和团队的艰辛付出。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她带领技术团队经过无数次技术改良,终于实现广东本土化蓝莓的高产稳产,一举填补了广州高端蓝莓产业的空白。日前,钟宗英被广州市总工会评为广州市2023年十大乡村振兴女能手。

钟宗英在蓝莓产业园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许接英/摄

25年专注育苗

“农业要摸着良心做”

5月18日上午10时许,在集贤村蓝莓产业园不远处的中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培大楼,钟宗英像往常一样忙碌着。她仔细查看一瓶瓶不同植物组培苗生产情况,并详细指导技术助手调整技术方案。

组培育苗,钟宗英至今已在这个行业耕耘了20多年。从1998年起,她一直在广东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从事植物优良品种开发和科研工作。直到2006年,她离开农科院与家人一起创办种苗企业——广州中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植物组培技术生产花卉、中药、高端水果等植物品种。

“种苗是要摸着良心去做的,因为关系到农户一年或几年的收入。”钟宗英在江西宜春的农村长大,对农业和农民有一种天然的情怀。带着这样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身材瘦小的她全身心投入到种苗的组培中。她说,工作上的最大成就感就是农户发自内心的一句简单赞美:“你的苗真的很好。”

17年来,钟宗英带领团队先后开发出210个花卉、50个中药材、50个蓝莓、25个树莓等多个系列植物优良组培品种,推动该公司发展成为一家专业化种苗龙头企业,拥有组培育苗及示范种植基地250亩,组培苗木生产规模达1亿株。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钟宗英和团队在2011年开始繁育的蓝莓组培苗,因其独创的蓝莓瓶内生根技术,可以完全保证蓝莓苗无菌无病毒,而享誉业界,每年该公司有1000万株蓝莓苗销往全国,并成为国内多家知名农业公司上市的优质供应商。

钟宗英种植出的 大蓝莓

十年“试错”改良

终栽出本土大蓝莓

蓝莓有“浆果之王”的美誉,但蓝莓对种植的要求却非常苛刻,尤其对土壤的湿度和酸碱程度要求十分严格。

据钟宗英介绍,蓝莓是浅根系植物,栽种下去离地面约40公分,但广东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如露天种植,经常性的大雨或暴雨形成的积水,容易导致蓝莓烂根,且土壤酸碱度一般在6.0左右,不适宜蓝莓生长。目前我国仅有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有产区,广东也只有河源等地在少量种植,普遍品种不好,果品不好,产值不高。

为了使蓝莓在广东也能扎根,钟宗英带领技术团队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栽培研究。在经过不断的精心培育和实验后,他们终于在2020年攻克了蓝莓育苗、基质配方、营养配方、整周年管理方案等关键环节技术难题,探索出先进的蓝莓生长种植模式,实现当年种植当年丰产,并将蓝莓上市时间由此前的每年5月提前到12月底至4月。

在中植蓝莓产业园,记者看到,大棚里栽种着一盆盆蓝莓果树,盆内装有进口泥炭、椰糠、珍珠岩混合而成的“土壤”,连接4个滴箭。滴箭的另一端连接着投入超百万元的“大脑”,即水肥智能控制室,实现精准施肥。而“肥水”则是由团队调配的定制化“营养餐”,补充氮磷钾和各种微量元素。钟宗英自豪地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全自动化种植方式,一个员工可管护30亩蓝莓基地,人力成本大为节约。

另一方面,通过先进的组培技术、基质配方、精准的肥水方案及周年管理而栽种出来的果实果径,80%以上能达到1.8厘米以上,最大果径可达3厘米,并且花青素含量高达380㎎/100g,是普通蓝莓的2倍多。而这样的大蓝莓,500g可以卖到130元至159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在广州建设5处蓝莓产业发展基地,种植面积约1800亩。钟宗英透露,今年公司将在花都区新增5000亩蓝莓种植,进一步加快蓝莓的规模化种植生产,让更多消费者实现大果径蓝莓自由。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