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海拔四千多米巡逻路上特别的生日礼物

2023-05-26 09:43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初夏的天山深处依旧是白雪皑皑,寒风凛冽;警靴踩在积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清脆声响……

5月16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牙满苏边境派出所民警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踏上边境巡逻路。当天,巡逻队伍里除了带队的副所长王建国以外,其他民警都肩负着一项“秘密任务”。

从派出所到中吉3号界碑,70多公里的边境巡逻路,民警要闯戈壁、穿峡谷、踏冰川,还要跨越4000多米的海拔高差,途经冰雪路面、九道弯等险难路段,随时会面临复杂的环境和未知的危险。

警车颠簸在崎岖山路间,两侧山坡上不时出现成群的黄羊和个别土拨鼠……走着走着,景色从土黄色逐渐变为雪白。在攀爬九道弯的山路时,由于积雪太厚,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民警开始徒步向前挺进。

大雪覆盖的山路上险象环生,民警迎着凛冽的寒风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每当到险难路段处,王建国都要走在队伍最前面给大家探路,由于大雪覆盖,冰层、悬崖路段根本分辨不出,他只能提醒大家慢点,相互拉着手通过。

风雪拖不住民警前行的脚步,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完成上午踏查任务的他们终于可以停下休息了。在山坡上,他们按照分工支灶煮面。选了一处土坑,找来石块架起灶来,挖满一盆雪开始煮水。高原寒冷,四处跑风,水迟迟烧不热。王建国找来纸壳对着柴火扇动,不一会儿水温就上来了。民警拿出携带的泡面投入锅中,香味四溢。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生日歌突然从正在为民警盛面的王建国身后传来,他一转身,发现战友们手捧一个“冰雪蛋糕”向自己走来,突如其来的一幕让王建国意外又感动!

原来当天是王建国37岁生日。当得知在这天他将继续带领大家开展边境巡逻踏查工作时,战友们展开了“秘密行动”——给王建国一个惊喜。休息时,在战友们的掩护下,民警谭政和阿迪力“就地取材”,用山上的雪做了一个“冰雪蛋糕”。

界碑下,雪山间,战友们一声声饱含真情的生日祝福让王建国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就在这时,民警张祥祥拿出一份惊喜——王建国远在四川老家妻子和儿子提前录制好的祝福视频。看着视频里三岁的儿子,听着孩子奶声奶气地唱着生日歌时,王建国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海拔4000多米的巡逻路上,生日歌唱出了不一样的感觉,“生日蛋糕”吃出了不一样的味道,生日祝福道出了不一样的温情。王建国说:“今天是我守边18年以来,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感谢战友们给我的惊喜,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