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荒漠“愚公” 一生只做一件事

2023-05-26 09: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种树!”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呼和陶勒盖嘎查80岁的老人曹扎娃这样评价自己。又到一年中植树最繁忙的时候,身形瘦削的曹扎娃老人,扛着铁锹精神矍铄,他虽然年事已高,依然尽自己的能力到沙地里去栽树。

1958年,16岁的曹扎娃扛着铁锹跟随父辈们一头扎进毛乌素沙漠腹地种树造林,白天挖树坑,晚上摸黑把树苗挪到坑里,填土,再用脚踩实,60年间用坏了20把铁锹,最终将2300亩沙地化为葱翠的林海、沙漠的屏障。曹扎娃所种的林地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这里年降水量仅为150至350毫米,蒸发量却达到2000至3000毫米,属于内蒙古乃至全国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别说栽树,活的树也会被旱死,有时一场风沙就能把所栽的树连根拔起。即使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曹扎娃也没有屈服,而是“一根筋”地将种树进行到底。

沙漠植绿60载,曹扎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农牧民的情怀与奉献。老人当年种下的树木,如今已长得郁郁葱葱、高大粗壮。

他承包的2300亩林地现成活胡杨、榆树、沙柳等7种树木10万多棵,据中国林业大学专家测算,折合资产1000万元以上。这片“林海”是“三北”防护林的一份子,“林海”年制氧气10万公斤,可提供一个成年人348天的供氧量。

在他的带动下,全嘎查112户农牧民都开始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美化生态。目前,呼和陶勒盖嘎查是城川镇栽树最多、绿色最多的一个嘎查,嘎查绿化面积达到60%以上。

向邻居传授种树治沙经验。

看着自己种下的树茁壮成长,曹扎娃特别欣慰。

80岁的曹扎娃看着自己25岁时的照片,回忆往昔岁月。

志愿者听曹扎娃讲植树造林故事,传承治沙精神。

种树已经成为曹扎娃的一种习惯。

曹扎娃家周围已经变得郁郁葱葱。 曹扎娃精神矍铄。 2300亩沙地变成绿地。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