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千里奔赴,跨越山海!他首次独立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2023-05-29 08:15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他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

他们千里奔赴,跨越山海,诠释医者仁心,践行“大国担当”。

今年是新中国援外医疗工作开展60周年。环球资讯广播特别策划《援外日记》,讲述中国援外医疗队的动人故事。

他首次独立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2023年5月28日 星期天 晴

我是第20批援佛得角中国医疗队队员阳攀,来自四川省资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今天是我在佛得角工作的第240天。

2022年8月31日,我的援非之行正式开启。途中三次转机,历经14000多公里,最终抵达了目的地——佛得角共和国。

医疗队抵达佛得角机场

刚到佛得角的时候,正值雨季,天气闷热难耐,加上时差、饮食习惯、作息时间、文化等差异,一时间难以适应,但医疗任务不容耽搁,我迅速调整状态,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佛得角当地许多患者面临着胆囊疾病的困扰,而当地医生只有完成传统胆囊切除术的能力。我们国内的外科医生都知道,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可以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手术安全性,为什么不在当地医院推广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呢?

腹腔镜手术(最右侧人物为阳攀)

为此,我多次与我工作的普拉亚中心医院外科主任Dr. Danielson和业务院长Dr. Victor沟通。在得到他们支持后,我通过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反复演示和耐心讲解操作要点,让当地医生学会并掌握这一外科技术。经过多次讲解、指导和放手操作,终于迎来了令人欣慰的成果——2023年4月12日,业务院长、普外科医生Dr. Victor首次独立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这也是普拉亚中心医院本土医生独立完成的首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

事后,医院在社交平台上发帖,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技术予以高度评价,并进行宣传推广。这一刻,身为一名中国医生,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医术无国界,这不仅仅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佛得角的“落地生根”,更是“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初衷的践行。

医院在社交平台上发帖,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技术予以高度评价(图中右侧人物为阳攀)

佛得角是一个岛国,以旅游业为主,农业资源相对匮乏。为了让医疗队的队友们能够吃到健康、新鲜的蔬菜,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萌发出自己种菜的想法。说干就干,立即行动。我利用休息时间,寻找购买到种子,在驻地开垦荒地进行播种,定期除草、浇水,培育茄子、西红柿、辣椒等日常蔬菜,打造出我们医疗队特有的“菜园子”。队友们纷纷点赞,并一起帮忙对“菜园子”进行耕种。当看到蔬菜种子从播种到发芽,再到成熟,与队友一起分享种出来的绿色环保新鲜蔬菜,我的心里有一种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菜园里种植的绿色蔬菜

离开家人来到佛得角,我十分想念他们,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与家人视频通话。我非常感谢我的妻子,她经常鼓励我、支持我,让我安心工作,并提醒我注意安全。她也会与我分享儿子成长的趣事以及取得的进步。儿子会很自豪地给老师和同学介绍,他的爸爸是医生,现在在非洲工作。看到儿子一点点的成长,我深感欣慰。我的朋友、同事们,也会定时联系我,关心我在非洲工作的情况。我亲爱的家人、我的朋友们,虽然身在佛得角,但是我的心始终和你们在一起。

阳攀生日的时候,儿子送给他的画

回想这八个多月的援非生活,当收到带教学生送来亲手制作的蛋糕;当当地电视台播放我们在佛得角义诊的画面,对中国医疗队的付出进行好评;当医院发文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技术予以高度评价……这些让我感动、难忘的时刻,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从事援外医疗工作的信念。

带教学生送来的蛋糕

我将继续坚持弘扬中国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精神,竭尽全力把中国医疗技术、医者仁心带到世界每一个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为中非友谊添砖加瓦,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 阳攀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