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11年过去了,那些爬悬崖天梯上学的孩子们长大了

2023-05-29 09:13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拼版照片:上图为2023年5月20日,蒙俐谷在大化瑶族自治县第二中学高二年级教室里学习(新华社记者胡星宇摄);下图为2012年9月3日,在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雷村,7岁的蒙俐谷(右一)爬悬崖去学校读书(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一年后将参加高考的蒙俐谷,希望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石山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以上,自然环境恶劣。

2012年,记者第一次来到大化县部分乡镇农村学校采访时,这里交通不便,校舍简陋。很多学生要花费一两个小时,爬“天梯”,过悬崖,翻越大山抵达学校,睡大通铺,吃黄豆拌饭……

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大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路路网工程”让孩子们的上学路不再艰险;“营养改善工程”让孩子们告别黄豆拌饭;“攻坚大通铺工程”改善了孩子们的住宿条件。

当年翻山越岭上学的稚嫩孩童,逐渐成长。他们有的在读大学,有的在读中学,有的即将参加高考,有的外出闯荡,还有的已经返回家乡服务社会。

11年间,山乡面貌和生活条件的改变,成为山里娃成长路上铭刻于心的记忆。

新华社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