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26年,从井下走上“云端”

2023-05-29 11:14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走,咱们下井去。”在山西华阳集团新能股份有限公司一矿,全国劳动模范、机电工区高级技师李杰向记者发出邀约。

“没有入井安全培训合格证怎么下井?”看到记者满脸疑惑,这位浓眉大眼、肩膀宽阔的汉子,眼含笑意解释说:“云下井。”

走进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太空舱”式综采智能化控制系统格外抢眼。

李杰正在操作“太空舱”式综采智能化控制系统。受访者供图

“我们建成了21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年初已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李杰轻轻拨动操作杆,眼前的显示屏上,井下采掘智能化工作面正实时直播,各种电气设备运行状态实时在线。

从练就手上绝活,到熟稔电气编程,再到迎战智能化浪潮,26年间,李杰处理了上万起井下机电设备故障,在煤矿综采设备的升级迭代中不断蜕变。

当变革来临,他没有退缩,而是一次又一次主动向前,将重任扛在肩上,从井下走上“云端”。

煤矿工人的“含金量”

1997年,17岁的“煤二代”李杰从技校毕业,虽然从小就深知矿工的苦,但父亲的话还是坚定了他下井的决心:“当煤矿工人并不意味着没有发展空间,关键是要当个有技术、有含金量的工人。”

“抓住机电就是煤”,这个当时在煤矿广为流传的金句,让李杰选择走上综采维修电工岗位,过上了和父辈一样“常年见不到太阳”的日子。

“我不怕多干活儿、干额外的活儿,就怕没活儿干。”每次机电设备出现“疑难杂症”,李杰总是自告奋勇。休息时间,他经常对照资料拆解电路板,并将图纸、说明书全部摘抄到笔记本上,足足记了有12本。

一次次在实践中总结提升,李杰的技能水平不断精进。下井3年后,他就在集团公司的技术比武中,取得了综采维修电工工种第三名的好成绩。

技能提升的路仿佛一场马拉松,李杰一路向前奔跑,不敢放慢脚步。

“生产设备更新迭代很快,不主动学习、不升级技能,就会像老设备一样被淘汰。”李杰的心里一直有技能危机感。

翻看李杰的微信朋友圈,内容比较单调,全是“电气运行技术问答200例”这样的专业帖,连他的妻子也忍不住“吐槽”:“节假日,他常常钻进书房就不出来,平时刷手机,也全是和技术有关的内容。”

如此心无旁骛地沉浸在专业世界,李杰的技术越来越有“含金量”。小到电磁开关、变频开关等产品换代,大到电气编程、智能化改造等技术升级,他跟随综采设备一起蜕变,“开掘”出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也找到了当工人的乐趣。

“掘进”智能开采

2021年下半年,李杰所在的煤矿开始推进智能化工作面改造,李杰也把目光转向了新“战场”。

井下有七八个厂家不同型号的机电设备,功能虽大同小异,但线路布设、数据端口等大相径庭。每当智能化系统集成厂商的工作人员一筹莫展之时,李杰总能从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找到突破口。

“智能改造并不是另起炉灶,电路逻辑都是相通的。维修电工就像福尔摩斯破案一样,观察电路系统作出推理,然后精确定位故障。”面对新设备、新技术的挑战,李杰再一次偏向险峰行。

一次,矿上引进的一台德国进口硬岩掘进机突发黑屏故障。按规定,除厂商专家和经过培训的工程师外,其他人不得进行开盖维修。

由于国外专家无法马上赶到现场,当晚,李杰就找到资料,做起了功课。

设备电路图有153页,标注全是德文,李杰根本看不懂。“万变不离其宗,电路图原理都是一样的。”很快,他就找到了那个“宗”。

第二天,李杰申请“破格”检修。

下井后,他只用10分钟就将故障排查完毕。更换备件后,设备重新投入生产,继续向岩层深处掘进……

2022年,如火如荼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突然“哑火”。原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厂商工作人员无法进入井下现场安装调试智能设备,眼看就要延期。

为了让“云开采”尽早“梦想照进现实”,李杰决定带领团队自己动手为矿井添“智”。

得益于“观战”前两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时积累的经验,李杰团队4人在厂商工作人员的远程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剩余19个采掘工作面的智能化建设任务。

井下不见人,但闻机声响,终于成了李杰和工友们工作的日常。

托举技能新星

金牌教练是李杰的另一个身份。

近年来,李杰培训了近400名井下电钳工,大批技术骨干从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里走出。其中,75人获评高级工,6人获评技师,3人成为全国技术能手。

今年3月,在第十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杨清、李斌斌两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综采维修电工组一、二等奖,成为矿区里的技能新星,他们都是李杰的徒弟。

李杰曾多次带队参加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每次他的徒弟都能取得名次,有一次更是包揽了前三名。他也因此被评为大赛优秀教练员。

集训种子选手时,李杰有自己的秘籍。

竞赛中,理论考试达不到100分,选手会被直接淘汰,失去参赛资格,于是李杰使出了“非常手段”,他让6名集训选手趴在地上边做平板支撑边练习理论题库,只有全部答对才能起立。

为了磨炼选手的实操技能,李杰在白天训练时,会为选手录制视频,晚上再回放“找茬”,为的是让选手意识到“提升技能就是要反复打磨和较真”。

对于技能的传承,李杰也有自己的担忧,“新招的年轻人有的不愿意沉下心来磨技术,干半年、一年就走了。”

“现在,煤矿的智能化程度提升,对技能工人体力的要求下降了,对脑力的要求其实更高了。更要注重引导年轻人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索,否则难以应对越来越复杂的井下电路系统。”李杰说。

“工人的成长得益于时代召唤。能不能成为一名响当当的工人,区别在于是自己主动向前,还是被推着向前。”这是李杰攀上技能高峰的秘诀。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