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00后男生从学校食堂摆摊做美甲到拥有自己的工作室

2023-05-30 09:13

来源:生活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阳光明媚的午后,饭点儿一过,食堂来来往往的学生已经很少了,然而,在黑龙江科技大学食堂一角,一名男生正动作熟练地帮一名女生打磨指甲,还要按照甲型制作甲片、涂上底油、试好颜色,再进行手绘、渐变、猫眼儿等不同美甲款式的制作……这位美甲师就是于子智,就读于黑龙江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目前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作为一名00后,他从经常玩游戏到想改变自己,一年多的时间,他从在学校食堂一角摆摊做美甲到拥有自己的美甲工作室,并有稳定的客源和粉丝,他的美甲究竟有何与众不同?随记者一起来听听这位男美甲师的讲述。

通过自学干起美甲 因是男生而“碰壁”

“当时选择摆摊做美甲,其实主要目的还是想利用业余时间赚点钱。”面对记者对他男美甲师身份的好奇,于子智坦言,“大二、大三的时候课业压力不大,空闲时间经常在寝室打游戏。我觉得闲着也是闲着,就想改变一下自己,于是开始琢磨做什么能赚钱。”起初,于子智并没有想到要做美甲。“我是工程管理专业的,所以打算做微缩模型,但做了一段时间,觉得回报周期太慢。”一次,于子智偶然间听到女生们讨论美甲的事情,出于好奇,他问了美甲的价格,得到做一次一百多元的回复后,他的心活了。“做美甲还挺赚钱的,我就上网自己学,学了半个多月,就买了材料开始给同学做。”

第一次做美甲,是在教学楼的空教室里,给一个寝室的四个女生做的本甲。“第一次做得不是很好,因为技术还不熟练,也不怎么会涂色,甲油胶涂得也不匀。”于子智回忆当时的情形,笑着对记者说,“后来我就趁着暑假,找了一家美甲店练习。除了帮人家干活,其他时间就自己练习做美甲。其实教的东西不多,主要靠自己练,我每天会找自己的朋友过来,免费给他们做美甲,练习技术。”

大概练了半个多月,于子智的技术慢慢熟练了,并开始尝试贴甲片和做一些复杂的款式。“第一次贴甲片的时候花了八个多小时,而且还是那种简单的款式。”于子智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他的美甲技巧终于逐渐成熟,并开始上手了。但与此同时,因为他是男生,也遭遇了不理解和质疑。“当时想通过短视频平台找一些有粉丝基础的女生,通过给她们免费做美甲,让她们帮我宣传一下。然而,找了几个人都‘碰壁’了,对方很不愿意,可能觉得一个男生做美甲很奇怪,技术也不一定好,感觉她们的态度都比较抗拒。”

通过这件事,于子智认识到,技术好才能积攒口碑、吸引顾客的道理。“我决定自己做宣传。”于子智说,他开始出自己做美甲的视频,渐渐有了点击量和关注度,有人认识他了,慢慢地,顾客多了起来。

能改善甲体塑形 吸引男顾客来体验

相比于其他人做的美甲,于子智追求的是更加精致风格的美甲。“我在做甲片时,不单单采用全贴和半贴,因为每个人的指甲大小、宽度都不一样,那种方式没有办法改善甲型。”于子智介绍,“我这种风格的美甲会对顾客的指甲先进行建构和塑形,然后用前贴或者月牙半贴来完全贴合其原来的指甲形状。而且,用塑形夹夹过之后,可以更好地改善甲型,后期上色也会更好看。”

“像这种看上去比较精致的款式,一般美甲店很难做到这么精致,并基本还原图案。”于子智谈到自己给顾客定制的美甲图样时说,“有些顾客会带原图来要求定制,在建构、塑形基础上进行水彩彩绘,最终的成品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微缩模型。有些我也会在图片基础上进行改编和二创,保证做出来的美甲更精致,达到让顾客满意的效果。”于子智最终做出的美甲,收获了不少粉丝和好评。

对于顾客,于子智一向秉持用心服务的理念,这也是他的美甲能积累好口碑的原因。小林(化名)是一名学生,她在生日前夕找到于子智定制了一款特殊的美甲,需要在原有图案上加入自己喜欢的彩绘图案。时间紧、任务重,于子智决定连夜加班帮她实现这个“生日愿望”。“正常情况下,做一次美甲要三四个小时,但是我这个款式可以说是定制的,所以需要用时很长,他那天从晚上七八点钟一直帮我弄到凌晨两三点钟,一句都没抱怨累,真的挺感谢他的。”小林告诉记者,“于同学做美甲的技术非常好,也算是为我送上了一份独特的生日礼物!”

于子智做美甲的视频发布后,有不少男生慕名前来体验美甲。“他们有一部分是自己平时就喜欢,但更多人是抱着体验的心态来找我的。”于子智说,“第一次尝试新事物嘛,正好我也是男生,找我做美甲他们也不会太尴尬。其实美甲也是一种爱好,无论男生女生都可以做,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从在食堂一角摆摊 到拥有自己的工作室

由于学校规定男生不可以在寝室做美甲,于子智想到了一个办法。“当时我们学校食堂一楼、二楼人比较多,三楼是教师食堂,人比较少。当时就想着在那儿给同学做美甲。”于是,在学校食堂的角落里,于子智摆摊做起了美甲。“在食堂做美甲,最麻烦的可能就是真的太吵了,有时候食堂阿姨也会来说几句,而且食堂下班早,有时候做不完就得离开。”

在食堂做美甲两个星期,于子智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开一家自己的美甲工作室。“在食堂做美甲的过程中,旁边还有人在那儿吃饭、说话什么的,而且食堂里光线不好,座位也不太舒服,这些都会影响顾客的体验。”

如今,在于子智的努力下,他不仅拥有了稳定的客源,也已经开办了自己的美甲工作室,不用再挤在食堂一角做美甲了。于子智充满信心地表示,“以后我想对这个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变得更专业,愿每个人都拥有‘指尖上的美好’。”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