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周文刚:以“零事故”保障动车安全

2023-05-30 09:16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只要一提起周文刚,同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好样的。

周文刚是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业务主管、高级技师,参加工作30年,无论是在修车库里,还是在飞驰动车上,他凭借精湛娴熟的业务技能,守护着动车的安全。

据统计,周文刚先后获得“国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火车头奖章”“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劳动模范”等30多项荣誉。今年“五一”前夕,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能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未来,我将继续扎根一线,持续发光发热。”周文刚5月26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周文刚在进行日常检修工作。 张炯摄

“我想成为一块好钢”

1993年,周文刚被分配到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检修车间转向架班组工作。作为火车的承载装置,转向架要托举整个车厢,其由各种重型配件构成,总重最轻的也有80斤左右。

当时,机械化程度较低,重型配件主要靠人工搬运拆装,加上转向架油渍和污垢较多,使得转向架组装和分解成了全车间最脏、最累的工作。很多年轻职工都想办法调换班组,只有周文刚踏踏实实地干着别人不愿意干的工作。师傅看他身体瘦弱,怕他吃不消,便主动提出给他分配一些轻松的活儿,却被他婉言拒绝了。

“好钢就得多炼,我想成为一块好钢。”周文刚说。凭借这份勤恳好学,他逐渐被上级认可,先后被选调到库检、电检等车间进行历练,并担任工班长。

2009年石太高速铁路开通,周文刚应聘走上该线路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岗位。刚接触动车时,周文刚完全看不懂动车组的英文符号及电器原理图,他耐下性子,逐字逐句地查阅字典、翻找资料,把每一个英文单词的中文意思都标出来,在学习图册的空白处写满了笔记,还手绘了电路图。他把动车组检修理论知识制成小纸条随身携带,一有空就默读背诵。

凭借这份努力,周文刚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取得了全车间第一个CRH5A型动车组随车机械师的职业资格证。后来,在车辆段组织的动车组机械师月度技能竞赛中,他稳居前三名,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周大师”。

CRH5A型动车组司机室的警惕脚踏装置,长期存在作用不良问题。不过,该装置属于进口部件,国内没有厂家生产,因此维修周期往往很长。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周文刚带领团队成员进行了部件分解工作,研究部件原理,优化警惕脚踏装置,彻底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此外,针对动车组运行途中司机室操纵台按键容易误触导致动车组停车问题,周文刚带领团队成员制作防误触按钮护罩,并将相关技术应用到所有配属的动车组上。

“技能教育总教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周文刚不仅自己坚持不懈钻研业务、练就过硬技能,还乐于将自己所学知识、技能分享给同事,成了人们口中的“技能教育总教头”。

为了帮助更多职工掌握动车组结构原理,近年来,周文刚依据自身工作经验,带领团队成员编写了《统型CRH380A构造与原理》《CRH2A与CRH2A统型区别》等教学课件;总结提炼了《CRH5A动车组78步检查法》《CRH380A动车组68步检查法》等标准化作业法,成为全段作业标准,并动态完善了动车组机械师79项机械师科目化考评项目,成为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动车所机械师晋位升级规范。

除此之外,周文刚还建立了每日一讲、每周一课、每月一练、每月一背、每月一考“五个一”应急故障演练培训机制,提高机械师实战能力。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动车组车辆检修的机械师中,90%的机械师都经过他的培训。与此同时,他还参与组织“文刚擂台赛”、选拔动车组工匠达人,其中诊断工程师21人、高级技师17人、技师112人,他们都已成为服务和支撑山西高铁动车组安全运行的中流砥柱。

多年来,周文刚上站解决动车组设备问题420余次,远程指导处理1000多起故障,实现安全作业“零事故”,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平安出行。

“过去十年,中国高铁事业快速发展,未来我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攻坚克难用匠心守护人民出行,培养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不断为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增光添彩。”周文刚说。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