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新时代·她力量】李斌:办的不仅是案子,更是一个个人生

2023-05-31 10:1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编者按:每一份“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中国网联合司法部法治宣传中心、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推出特别策划“新时代·她力量”,对话不同职业女性,用镜头讲述她们几十年积微成著、步履不停,在新时代,用初心和坚守书写巾帼绽芳华的动人故事。

中国网5月31日讯 她曾是从业十年的检察官,是十一次转身又回归刑事领域的律师,是和爱人从校服走到婚纱的妻子,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是爱分享的作家……她就是李斌,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一名刑事律师。

镜头前的李斌颠覆了她作为法律从业者的“人物画像”,很难形容她丰富的“头衔”和不断成长的蓬勃“生命力”。她称自己多次的职业角色转换是左右横跳,但又强调“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认真对待权利:

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一个个人生

“我选择法律专业可能是命中注定。我比较喜欢‘求个说法’,要站在正义一边,所以无论原来做检察官还是现在做律师,总想把事情还原真相。”

从检察官到律师,李斌在十七年中更换了十一个赛道,虽然职业角色多次转变,但围绕刑事的这条主线一直没变。她对自己过往的经历如数家珍,讲到兴致时会心一笑,“我这也算是初心不改吧。”

十余年的检察官生涯,让这个曾经一腔孤勇的姑娘对于“正义”有了更深切的理解,曾经的棱角没有消失,却变得更通透柔和。“检察官不要盲目地追求法律条文上的正义。量刑只是一个个数字,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面临几个家庭的分崩离析。所以我会更全面地看待问题,因为我们办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案子,更是一个个人生。”

虽然现在转到律师的赛道,但李斌仍然认为,从事法律工作是需要积累生活经验,不断地实践夯实自己的学识,才能理解卷宗里的事实,“好的公诉人是案子堆出来的,好的律师也是。”李斌说,“一个案子办好了,可以把每个人都拉回到生活的正轨。所以越做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但是压力与成就感并存。”

李斌曾代理案件的当事人有的考上法律研究生,有的通过了司法考试。“这些都是非常励志的故事。”李斌的语气透露出与有荣焉的自豪感,“你不仅挽救了他们,还用你的言行和对职业的尊重影响了他们,让他们一心向善、向好,看到另一种生活带来的希望。”

“认真对待权利”是李斌职业生涯的座右铭,“刑辩律师责任重大,我们要做被害人的保护者、失足者的护航人,给他们的生命以尊严。”正如她在公众号中写道:一个人的罪错是过去时,道德上的评价不能等同于法律上尤其是刑法上的评价。刑辩律师是坚定的罪刑法定、刑罚谦抑的信仰者,他们坚信刑法作为社会秩序的最后底线,应当被遵守,无论是当事人还是司法者。这种选择,也决定了他们会不畏世俗,胸怀理想,对那些值得维护的权利,不惜一切代价去捍卫,甚至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再微小的权利也值得保护,再艰难的过程都要坚持。

不给角色设限:

延长生命的半径,别太过度自我

“不论从生产条件、榜样作用,还是特性的发挥,这个时代都给女性创造了天时地利的条件,所以我们现在说的‘她力量’都是顺理成章的。”李斌说。

女性法律人在法律行业中的话语权不断提升,其角色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专业能力的基础之上,女性的同理心、沟通能力、亲和力和韧性等女性的天然特质,能得以很好地发挥。在职场中,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给了李斌很大启发。“作为女性,你要勇于表达自己,不要给自己的角色设限,懂得欣赏并开心地坚持做自己就够了,用长期主义的精神感召自己,你的道路会行稳致远。在家庭中,传统角色定式也在改变,不存在性别问题,只是分工不同。两个人互相补位,互相成就。”

“这种支持和信任非常重要。”在李斌看来,“平衡家庭和生活”不应该是女性必须面对的问题,如果用同心圆理论类比,其实是把女性的圆心和半径固定了,一边画多了,另一边势必就少了。“如果我们把半径延长,把生命的界限打破,不只局限于工作和生活两个方面,那我们的辐射面就更大了,这也是一种生活状态。”李斌认为,女性就应认真工作,愉快生活。李斌除了喜欢看严谨的法律著作,日常也喜欢写东西。对于个人爱好,李斌有独特的见解:做个正常人,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不断丰富自己。她说:放低自己的姿态,让自己变得有趣,你就更开心了。”

未成年人教育:

身教胜过言传家庭教育中父母不能缺位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对于孩子的普法教育,李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经常给孩子普法,并戏言送孩子一本《刑法典》作为孩子14岁生日礼物。

李斌经手过很多未成年犯罪案件,对家庭教育有些独到的看法。她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未成年人犯罪是由于家庭原因,这些家庭或是单亲,或是隔代教养,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是缺位的,以至于孩子在被教养过程中缺少约束和榜样作用。李斌认同“孩子的错都是大人的错”这一观点。她表示,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以身作则,与其说矫正孩子,不如父母先做好自己。另外,父母在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中不要缺位,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还有,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对未成年人也不能过于宽容,也要让他们体会到法律的庄重和威严,这样他们在大错面前就能够及时悬崖勒马。

人物简介:

李斌,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博士,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从事刑事诉讼法学博士后研究,还曾在司法机关工作十余年,并在多个法律科技公司任职。2018年起,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实务导师,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智慧法律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出版个人专著11部,擅长刑事争议解决、反舞弊、反洗钱等领域的研究。

(策划/记者/视频:孙晓彤 摄像/文字:韩雅洁)

(编审:吴闻达 张艳玲)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