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董杰:刑侦战线上的“铁手神探”

2023-05-31 09:2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人物简介

董杰,现任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获得个人嘉奖3次,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湖北省“荆楚警星”,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公安基层民警、湖北省公安刑侦工作岗位成绩突出个人,今年4月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工作者。

人物特点

敢啃“硬骨头”、赤胆忠心、冲锋一线、攻坚克难。

人物心声

我们当警察的,就是要用最硬的拳头,保护最需要保护的人,强力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

他曾冒着生命危险抓捕驾车逃跑的犯罪嫌疑人;他曾一年内侦破8起命案积案,被评为全省侦破命案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他曾勇往直前冲到扫黑一线,将案件办成铁案……

从警28年,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董杰磨炼出了敢啃“硬骨头”的性格,也练就了啃得下“硬骨头”的真本领。面对一个个案发现场,面对穷凶极恶的嫌疑人,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坚定不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一方平安。”

董杰在研判案件。徐子威摄

一身侦查硬功

奋战刑侦一线14年来,“难啃”的案件一经他手,都能逐一攻克、办成铁案,因此同事们都称董杰是“铁手神探”。而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与歹徒斗智斗勇、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7年夏天,董杰和同事前往广东普宁,抓捕一名潜逃18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该嫌疑人在普宁一工地打工,董杰和同事赶到时,嫌疑人正在7楼的脚手架粉刷楼体外墙。

“嫌疑人身处高处,贸然抓捕,无法保证他的安全;待太久,又可能被他发现,导致抓捕失败。”于是,董杰来到7楼,从窗户探出身,滑到脚手架上,一把拽住嫌疑人。嫌疑人被他安全拽到窗户内,而董杰的一只脚还吊在窗户外,差点从7楼摔下去。

“当时根本来不及想如果掉下去了咋办,满脑子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成功抓到嫌疑人。”董杰说。

2015年6月,董杰带队侦办一起涉案价值60万元的诈骗案时,按计划要在市区对嫌疑人实施抓捕。被车辆前后夹击后,嫌疑人突然驾车加速向后撞击,试图借此逃脱。“嫌疑人很有可能在慌乱中伤及路人,一定要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安全。”董杰果断鸣枪示警,逼停车辆,嫌疑人束手就擒。这次街头追捕中,董杰的一颗牙齿被撞断,“所幸没有群众受伤,很欣慰。”

2022年下半年,一起杀人案被交到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办理。在查找尸体过程中,由于已经时隔近10天,埋尸的工地现场已被回填。“找到尸体是破获案件的关键,只有找到尸体,真相才能大白于天下。”董杰当机立断,申请调来6台挖掘机进行挖掘。但经过整整5个小时的挖掘,大家却没发现任何线索。董杰带人再次走进埋尸现场继续翻找,又经过了2个多小时的艰苦寻找,大家终于将装有尸体的行李箱挖出。

打击黑恶犯罪

2018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董杰带领刑侦大队民警先后打掉以樊某、徐某、兰某为首的3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在破获以樊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过程中,董杰以单位为家,连续200多天坚守在单位。

2019年10月,枣阳市人民法院对樊某等45名被告人涉黑案进行公开宣判。在当时,这起案件在涉黑案件类审判环节,在全省创下了涉案人数最多的纪录。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襄阳市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后入选省公安厅“2019年度全省十大精品案例”。

“当时,全市没有可以借鉴的案例,只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董杰说,专案组顺藤摸瓜,通过学习其他省市的成功案例提炼侦办思路。董杰带领战友逐条梳理2014年至2017年的案件线索,分析海量的银行流水,最终锁定嫌疑人身份,打掉这个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每一名嫌疑人到案,董杰都耐心向他们宣讲法律政策,以情以理对他们进行感化,从而使他们主动交代作案事实。“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是天大的事!”董杰说。

始终心系群众

在董杰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过程中,也充分体现出他一心为民的情怀与担当。

2020年6月,根据前期研判,襄阳警方发现一种以直销为名的新型诈骗手法。嫌疑人冒充公司客服,以代加工茶叶包为由,打着月收入过万的旗号,使全国多地群众被骗。

“虽然他们的诈骗手法和藏匿地点很隐蔽,但再狡猾的狐狸终究斗不过猎人。”民警通过大量数据比对,快速锁定湖北省境内的两个诈骗窝点后,董杰带队迅猛出击,成功将其铲除,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并为全国多地1000余名被骗人员止损数百万元。

2021年5月,董杰和同事又远赴广东中山,打掉了一个涉案流水过亿、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资金流转的犯罪团伙。根据前期侦查,专案组了解到该团伙在境外嫌疑人的遥控指挥下,不分昼夜将大量非法诈骗资金洗白,并从中牟取暴利,短短数月内,该团伙银行卡涉案流水就达上亿元。

为了尽快斩断这条黑灰产业链,专案组从海量信息中锁定犯罪团伙的藏匿窝点,董杰立即带领同事赴广东中山,连续作战36小时,打掉这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28年如一日,董杰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的一线,始终心系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用过硬的本领书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精彩答卷。

大众点评

干工作他真的很拼,每次侦办案件,他都废寝忘食,办公室距离他家只有100多米,但他却以办公室为家,直到案件侦破。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程吉光

再难啃的“硬骨头”案件一经他手,都能逐一攻克办成铁案,我们都称他是“铁手神探”。

——枣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邢豪宇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