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探秘航班配载平衡员:“斤斤计较”为飞行重心做“收纳师”

2023-05-31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解说】一趟航班的平稳起降飞行,会有多少个不同岗位在背后默默付出?除了旅客在日常看到的飞行员、乘务员之外,还有一个很“小众”却又十分重要的岗位,他们“斤斤计较”为整架飞机做配载,保证飞机重心;他们为飞机货舱做“收纳”,最大限度合理利用空间;三台电脑,两部电话,厚厚的舱单和舱位分布图,争分夺秒解决飞机“装多少”和“怎么装”的问题……他们就是航班配载平衡员。

近日,记者来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探访东航甘肃分公司地面服务部载重平衡室,从业多年的配载平衡员石小玉介绍说,每次安全飞行都离不开航空器的安全载重控制,任何角度的偏差都会影响飞行安全,所以这个岗位的配载平衡员对专业能力考核非常严格。

【同期】东航甘肃分公司地面服务部载重平衡员 石小玉

这个就是我们根据前一页的载重单的数据画出来的飞机的重心,一个是无油重心,一个是起飞重心,可以看到吧。你可以看到这个范围值实施区域是比较大的,这个地方你看它是根据旅客的每个货舱的数据,填出来以后,然后画这个格,数好它规定的范围之后,直直画下来,我们这个地方有无油的重量,起飞的重量,根据这两个交点就得出来的是起飞重心和无油重心。

【解说】除了考验专业的计算能力,对于配载员来说,快速的应变能力也尤为重要。如果遇到装舱时货物临时被取消的情况,配载员需要进行舱单的二次修订,甚至重新设计。这种状况不仅要与航班正点出港抢时间,同时还要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同期】东航甘肃分公司地面服务部载重平衡员 石小玉

飞机腹舱分为这几个部分,这是一舱、四舱和五舱。这个我们可以看到它飞机主要是在压尾,因为它的前舱是空的,然后后面是放满了两边的行李,它的目的地、货物的类型、货物的重量、货物的体积、优先等级,我们配货的时候都需要综合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不能随意地配货,不能说我想把南昌的行李放在四舱就放在四舱,要有依据。就是我们舱单上每一项数据和飞机上实际运行的数据,一个数字都不能差。还有个要求就是我们还要满足机长的要求,他们喜欢重心稍微偏后一点。对,省油。

【解说】石小玉说,一位优秀的配载员就如同资深裁缝和收纳师,用自己的妙手为每架飞机量身定制合身的“羽衣”,平衡飞机重心,合理配置资源,使航班平稳安全飞行。

记者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