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追光者”陈辉:在影像的世界里为基层患者服务

2023-06-01 0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网襄阳5月31日电 题:“追光者”陈辉:在影像的世界里为基层患者服务

作者 张倩龙 黄瑜 姚敏

一份份影像资料从基层卫生院传至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电脑屏幕前,陈辉与团队成员们正端坐着阅片,为基层患者们进行诊断,这便是“追光者”们日常的工作。

陈辉是襄阳市中心医院北院区放射影像科主任,从事放射影像工作已有20多年,擅长中枢神经系统、乳腺、腹盆腔疾病的影像诊断。2013年,襄阳市中心医院与原襄阳市铁路中心医院合并,医院选派了专家团队进驻北院区,陈辉就是其中一位。

陈辉在放射影像门诊里阅片 张倩龙 摄

彼时整个科室只有十几个人,高学历、高职称人才更是稀缺。北院区基础薄弱,开展工作困难。陈辉每天坚持在科室进行疑难病例读片,在他的带领下,北院区影像科的读片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他的团队在第一届全国放射沙龙读片大赛中夺得一等奖。

以往基层医疗机构会人工将患者的影像资料送至医院,但这种方式十分低效。2020年,在陈辉的推动下,襄阳市中心医院远程影像诊断中心成立,可以远程为基层医院提供诊断、会诊服务。

“尽管可以实现远程诊断,但最重要的是授人以渔。”陈辉表示,帮扶基层医疗机构,最重要的是培养出影像学人才。2021年起,襄阳市中心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北院区放射影像科都会不定期走进基层医疗机构,举办专题学术讲座,进行技术指导,实地协助基层医院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陈辉在办公室里工作 张倩龙 摄

截至目前,襄阳市中心医院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共与3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影像托管、远程诊断和会诊教学服务,累计为基层医院完成报告84000余例。

凭借在影像工作中的突出贡献,陈辉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科研成果。2022年他在湖北省“工友杯”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十佳创新奖”。如今,随着影像技术的不断发展,陈辉与团队也更加重视影像人工智能的运用。“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这也是我们未来前进的方向。”陈辉说。(完)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