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我国西南地区首条跨城轨道交通线路全线贯通

2023-06-01 07:38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日前,在资阳市苌弘广场地下21米,随着“同城二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轨道交通资阳线宝台大道站—苌弘广场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标志着我国西南地区首条跨城轨道交通线路——轨道交通资阳线全线贯通,为线路开通初期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轨道交通资阳线是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资阳市的轨道交通快线。线路全长约38.69公里,共设置车站7座,其中高架站3座(福田站、吕家咀站、临空经济区站)、地下站4座(娇子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宝台大道站、资阳北站)。线路建成后,将为沿线居民轨道交通绿色出行创造便利,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拉动区域经济提供内生动力。

轨道交通资阳线建设现场。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盾构机“在黑夜中穿针引线” 安全穿越多个重大风险源

轨道交通资阳线地下段施工任务主要包含4座地下车站和4个盾构区间,总长10.2公里。资阳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本次地下段全线“洞通”,盾构施工需长时间穿越中风化泥岩、砂岩及复合地层,不良地质容易给盾构施工带来管片上浮、地层扰动等问题。本次实现贯通的宝台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区间长距离下穿沱江、沱江一桥等重大风险源,盾构机在地下掘进堪比“在黑夜中穿针引线”,对掘进技术提出巨大挑战。

为保证工程安全、顺利推进,成都轨道集团联合参建单位邀请国内盾构领域知名专家多次进行现场勘查、分析,针对不同区间的特殊地质情况,采用土压+泥水双模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轨道交通资阳线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传统盾构,双模盾构机可根据现场掘进地质地层和风险源等实际情况,灵活进行土压和泥水两种模式的切换。在穿越沱江过程中,安全性能高,综合优势明显。”

长距离小半径曲线掘进 在地下进行“急转弯”

轨道交通资阳线在盾构掘进过程中均面临盾构机小半径曲线掘进难题,“尤其在资阳北站—宝台大道站、宝台大道站—苌弘广场站2个区间,105米长、8.2米粗的盾构机要在半径仅有450米的曲线上进行长距离掘进施工,类似于开车时‘急转弯’,施工难度成倍增加。”该负责人说。

为保证盾构机安全平稳掘进,资阳线项目团队对每环掘进参数、管片姿态、地表沉降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并采用三维可视化实时显示、重点施工部位精确注浆、对盾构操作进行远程智能化监控等系列措施,确保了工程线路的精准推进。“对照设计线路,项目所有盾构掘进没有出现一点误差,在娇子大道—苌弘广场盾构区间,我们高质量完成了3618米的长距离掘进。”该负责人表示。

盾构机破土而出,全线顺利贯通。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大干快上 提速创优 为重点工程做足保障

综合考虑盾构工筹及现场情况,轨道交通资阳线投入了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并采用连续皮带机进行出渣。该机器具备输送距离长、输送量大,且噪音小、维修方便等优势,大大提高了盾构掘进效率,最高月进尺达到460米。“项目施工高峰期有800多人协同施工,通过强化项目管理、优化施工安排,我们高效率完成了16公里的掘进任务。”资阳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狠抓施工进度的同时,项目团队高度重视安全质量管理,加强管片选型、拼装过程质量控制,为盾构安全穿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轨道交通资阳线目前已经实现“桥通”“洞通”等关键性重大节点,全面转入向“轨通”“电通”的冲刺阶段。下一步,成都轨道集团将持续推进轨道交通资阳线路建设安全有序开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不断贡献轨道力量。

【责任编辑:韩雅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