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从“菜鸟”到“金牌教练”

2023-06-01 09:43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你看图片的时候,要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同时鼠标点击的轨迹一定要到位,这样才不会漏检故障……”近日,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东车辆段来舟运用车间动态检车作业室内,只见陈勇手指着电脑屏幕上的图片故障部位,在跟即将参加今年铁路职业技能竞赛的学员们详细讲解动态检车的作业要领。据了解,这是陈勇连续第四年带队为参加比赛的学员们当教练进行培训教学。

陈勇(左)在为班组职工指导业务。尤杰 摄

陈勇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东车辆段来舟运用车间一名动态检车工长。自1997年参加工作从事现场检车岗位以来,工作中的他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在现场作业中多次发现典型重点故障。2011年来舟运用车间TFDS集中作业平台建立后,他开始转岗从事动态检车工作,工作之余他反复钻研检车作业流程精髓,并通过实操练习,结合“鼠标轨迹法”“8字、Z字、凹字”轨迹,找出车辆检车作业的关键点,总结出了一套高效的作业方法,大幅度缩短了动态检车的时间,提升了车辆故障的发现率,随后在福州东车辆段各车间推广。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单位提拔他担任来舟运用车间TF班组工长,后面又因他在TF动态检车工作方面经验丰富、水平较高,每逢遇到有参赛学员去参加上级各类比赛,他都被单位抽去带队为参赛学员担任教练进行培训教学。

陈勇第一次带队参加2019年南昌局集团公司“振兴杯”比赛,队内选手穆太东一举获得当年南昌局集团公司“振兴杯”比赛TF动态检车员第一名,并同年获得原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货车运用职业竞赛团体三等奖。2021年、2022年陈勇连续两年再次带队参加南昌局集团公司“振兴杯”比赛,队内选手邓屹杰、张磊分别荣获2021年、2022年集团公司“振兴杯”比赛TF动态检车员第一名。陈勇三次带队参加比赛,三次包揽TF动态检车员第一名,创造了单位史无前例的最好成绩,培养出了多名优秀TF动态检车员,也为单位储备了一支技术过硬的TF动态检车员人才队伍,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每当有人问他带队比赛拿奖的秘诀是什么?他说:“我每天几乎都在跟着学员陪练,讲知识要点、指导具体操作,保证参赛人员训练全过程盯控,更重要的是要指出他们每个人的不足之处,帮助总结提高,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回想起刚开始带队参加南昌局集团公司比赛时的场景,他强调:“要想故障找得准、时间快,只有多练习多总结,各种故障形式都要掌握,每张图片的关键部位都要搞清楚在哪里。”为了让学员对各种故障都熟悉,陈勇将故障库的所有故障以十个故障为一组,同时根据总结出来的问题,针对性出模拟题,这样学员们基本上就可以把全部故障记得住、认得出。

到了集训后期,陈勇就把重心就转移到考前心态训练上来,他通过出“连环故障”,让学员在考试中产生自我怀疑,通过反复模拟类似情形,增强学员在考试中的自信心。比赛临近前,陈勇还会将每个学员训练中漏检的故障汇总,形成他们各自的漏检故障库,查漏补缺。这样反反复复的训练,陈勇这个教练比参赛选手还要累、还要紧张,他一直强调,只有等比赛结束成绩出来的那一刻,大家才能真正放松下来,才有机会拿到名次。

“2019年是当教练最累的时候,因为自己也是菜鸟,有很多想法,但真正实施起来却很难,靠着多尝试多摸索,形成了现在一套有效的方法,也有了经验,事情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陈勇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这几年当教练的心得。他说的“多尝试多摸索”,也是他从“菜鸟教练”到“金牌教练”转变的主要秘诀,只是这尝试摸索的背后却不轻松,满是坚持与付出。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