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河南周口:4000亩小麦待收割 村支书连夜“摇”来收割机

2023-06-05 07:22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田间查看的郸城县双楼乡小赵村支部书记王博文

4000多亩小麦待收割,周口一村支书连夜“摇”来收割机

这边收完小麦,那边立马种秋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于扬李玉坤文图

眼看阴雨连绵,麦子又成熟待收,周口市郸城县双楼乡小赵行政村30岁的党支部书记王博文,急得连续几天没有睡好觉,嘴上长出了火泡。

6月1日,天气转晴后可以收割麦子了,可村里原有的2台收割机又供不应求。于是,王博文发动以前的“麦收经纪人”想方设法连夜联系……

大学生村支书遇麦收难题

大学毕业后的王博文才干了半年多的村支书,今年麦收对他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

5月31日至6月1日,天气放晴,但赶到了雨后的集中收割期,导致出现收割机急缺的情况。小赵行政村小麦种了4200多亩。对此,乡亲们着急,作为村支部书记的王博文更加着急。

“夜里睡不着觉,从抖音上、微信群里,到处找农机信息,通过村里原有的麦收经纪人,联络以前的老客户,但是中间间断了很多年,有些收割机手已经改行了。后来,在我们苦苦恳求下,一部分转行的收割机手,答应我们帮忙联系试试。”王博文说。

在此期间,村里原有的2台收割机,率先下地作业。6月1日上午,他从临近乡镇又找来2台收割机,这样,就有4台收割机在村里作业了,王博文和村民们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了一些。

想方设法,带领乡亲们抢收抢种

好消息接踵而至,6月1日下午,山东济宁来电话,说可以有5台收割机奔赴村里支援!当王博文把消息告知乡亲们时,大家都很激动,连夜准备农具等待收割机进地。

为了让远道而来支援的收割机尽快作业,6月1日晚,王博文驾车带领村干部,直奔近百公里外鹿邑县境内的高速收费站口迎接,当晚11时许,5台来自山东济宁的收割机,开进了乡亲们的麦田里。至此,村子里共有9台收割机一起作业。

6月2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郸城县双楼乡小赵行政村王庄自然村的麦田看到,一台台悬挂山东牌照的收割机正在田间穿梭,隆隆机声之下,一片片成熟的麦子在齿轮翻滚中完成了收割。

看到这样的场景,村民王超纪说:“俺家3亩多地,眼看第二场雨又要来了,还没收割机,发愁得很,没想到天一亮,收割机就到了。别看小王书记年轻,关键时候还真中!”站在收割完的麦田边,王超纪连连夸赞道。

到了6月2日中午时分,小赵行政村已经收割了近600亩小麦。与此同时,播种机也及时跟进下田,这边收完小麦,那边立马种秋。“龙口”夺粮很关键,一刻都耽误不得。

6月2日下午3时许,忙活大半天的王博文刚端起捞面条,又有消息说,附近路上有几台收割机正在通行。他撂下碗筷驾车追赶,半小时后又有些失落地回来了:“都是人家其他村预定的……”

他明白,自己多跑几趟路,多打几个电话,村里就有可能多几台收割机。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