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在救民于水火中经风雨:英勇的蓝与炽热的红

2023-06-06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宁夏消防指战员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中经风雨、长才干

英勇的蓝与炽热的红

2019年12月16日,宁夏消防救援总队举行首批新入职消防员转段汇报表演暨第二批新招录消防员入职集训欢迎仪式。图片由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2019年12月16日,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新入职消防员开展化工装置及油罐火灾真火演练。图片由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4月5日,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消防员蔡贵进行挂钩梯攀爬四楼训练。图片由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2022年11月,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北塬站站长助理杨建斌(右一)在原州区中河乡参与处置麦草火灾。图片由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5月16日,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开展“牵手红领巾·筑梦火焰蓝”消防主题宣传活动。图片由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第一次出火警,看到老队员从火场拎出“煤气罐”时,侯永强很担心“会不会炸”,后来出警次数多了、灭火技能熟练了,他也成了“那个拎‘煤气罐’的人”。侯永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指导员,“现在责任感大过畏惧,第一反应是快点把‘煤气罐’转移到安全、空旷、无人的位置,关阀、冷却”。

灭火救灾是消防指战员的职责,背后有着生死考验。2018年,随着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隶国家应急管理部,宁夏开始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5年来,近700名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士兵、社会青年应招进入当地消防救援队伍。

为培养好新时代青年消防指战员,宁夏消防救援总队确立理论为本、内容为王、问题导向、形式创新的“大思政”育人理念,打造“宁夏消防思政课”品牌。和侯永强一样的青年消防指战员,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闻警即动、冲锋在前,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中经风雨、长才干,完成了一堂又一堂行走的、奋斗的、奉献的、有温度的人生思政课。

危险面前什么都顾不上多想,“消防员就是要拉得出、打得赢”

青春总是向着理想生长。改制转隶以来,这群20多岁的年轻人加入宁夏消防救援队伍,各有原因。在银川市西夏区消防救援大队怀远站,有人为了圆梦军旅生活,有人想学消防救援技能,也有人就是想锻炼自己,还有人的想法更为朴素,只为学开消防车……

这5年,宁夏消防救援总队致力于让青年消防指战员深刻认识这份职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帮助他们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斗志,在岗位上踔厉奋发。

侯永强工作的城市有多个氢气化工、硅制品等工业园区。他所在的特勤站自2008年建站以来,处置过多起化工类火情。这是一个纪律严明的集体。接到“出6车以上”的调派命令,意味着有大型警情。多变的情况考验着青年消防指战员的经验与应变能力。

“脸怎么黄了?平时不是挺活跃嘛?”上重大火场,有的消防员神色凝重,也有新手紧张到想去卫生间。侯永强会拍拍新队员的肩膀说,“一会儿好好学。”这种危险时刻,没人笑,也没人躲。勇敢和无畏、热爱和奉献在这群年轻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勇敢就像闪电,总能在危险时刻放射出动人心魄的能量。赵文星今年28岁,是银川市西夏区消防救援大队怀远站战斗三班班长,出火警时会“冲在最前面,要让队员心里有底”。这种举动,班里7名队员都不由得佩服。

消防员的意志力往往比自己想象的更强大。半夜睡得正香,电铃一响,赵文星要和队友穿戴六七十斤装备出警。从接警到消防车出库,用时1分钟。

“出夜警相当于‘强行开机’,夜里不敢睡太‘死’,怕听不见电铃。快1秒,被困人员的生存概率会更大一些。”赵文星说,危险面前,顾不上多想,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消防员就是要拉得出、打得赢”。

今年25岁的折超是赵文星的同事,这个身高1.71米的年轻人学的是风景园林设计专业,因为自幼就有从军梦,2020年大专毕业应招当了消防员。去年参加宁夏消防救援总队组织的技能比武时,他的百米障碍科目得了第三名、挂钩梯上四楼成绩排名第五。

折超的人生思政课,更多是通过工作实践中的知行合一完成的。当地一个小孩因为玩手机和家长闹矛盾,一气之下点燃了家里的阁楼。折超和同事扑灭了这场火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家人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很惋惜。每次出警,也会以心换心地体谅群众的困难。”他说,“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学什么。国家需要的,我都干。”

职场实践中的思政教育使他们的职业理想越来越坚定,进而爆发出巨大能量。去年5月,参加“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时,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刘坤作为先遣队员参训。其间,演习区气温降至零下8摄氏度,风吹着雪打在他和队友的脸上。他们爬冰卧雪、打地铺住帐篷,顺利完成了任务。

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干部科科长邓琪在当地工作了12年。在他看来,2018年的改制转隶,消防指战员变的是身份,但扎根宁南山区、流淌的红色基因没有变。

38岁的杨建斌是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北塬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他在这支队伍里服役、战斗、工作了21年,总是不断调整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让人生选择和国家需要相统一。2004年首次深夜出火警时忘了戴头盔,以至于此后的每次出警,他总提醒出警队员“一上车就把头盔戴好”。他现在每次上火场都表现得无畏而淡定,因为队友多是20多岁的毛头小伙子,“要照顾好新队员,别让他们出危险”。

抢险救援不仅靠过硬的体能,更靠多年实战得来的经验。前些年,处置车辆侧翻事故救援,杨建斌的办法是直接破拆车辆;近几年,他会先进行现场评估,如果事故车辆是新能源车,要尽快断电,防止发生火灾。

比烈焰更可怕的,是青年指战员承受的心理压力。杨建斌首次参加抢险救援,是去救一名点燃“煤气罐”自杀者。他因触碰到死者损毁严重的皮肤,连续1周厌食呕吐。这些年备勤或休息时,他基本上不主动对别人提及战斗经历,而是喜欢看动画片《舒克和贝塔》来放松心情。

“在事故现场勇往直前,那是一种职责使命。人生的路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应该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好。”杨建斌说。

95后、00后消防指战员学着前辈的样子,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完成了职能使命教育

今年2月,因为身材最瘦小,青山特勤站消防员蔡贵倒挂入井,安全救起一名不慎坠入10米深井的女童。“越到井口越害怕,就怕手松动,对孩子造成更大伤害。”他说,“这就是职责所在。我才工作3年,说不上伟大奉献,但对于每一次出警任务,都力争哪里需要哪里上。”

改革转制以来,宁夏消防救援队伍为民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许多和蔡贵一样的青年消防指战员,正以一种崭新的社会姿态和鲜明形象,竭诚为民服务。

特别是95后、00后消防指战员,在家是父母眼中的宝,在队伍中适应着过集体生活,出警时帮助遇险群众脱困。他们学着前辈的样子,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完成了各自的职能使命教育。

今年31岁的鄢雷是宁夏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二中队政治指导员,他的工作是引导新入职人员在思想认识、行动上,从社会青年尽快转变为职业消防员。“新训工作关乎消防救援队伍长远建设,要引导他们传承好这支队伍的光荣传统和职责使命感。”

有一年夏天,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两名老人打119求助称出门忘带家里钥匙,侯永强和队友赶到现场发现正好有一扇窗开着,为了不破拆门锁给老人造成经济损失,他们翻窗开门;有一次他们为报警群众摘完马蜂窝后,路遇同小区其他居民求助,接连摘除好几个马蜂窝。

“虽然都是小事,但每一次出警的背后,都是青年消防指战员艰辛的训练。”侯永强说,大家以雷锋精神为指引,用朴素的行动讲奉献,比如,连续15年为住在特勤站附近的两位老人送生活用品。

“有的游客不走寻常路,进山容易遇险。”因辖区靠近贺兰山,怀远站每年旅游旺季总会处置多起山岳救援警情。去年,为搜救一名脚部受伤游客,赵文星等10名指战员进山徒步一天一夜,轮流用担架护送伤者出山。“听到被困人员家属感谢的话语,觉得不管再苦再累,都值得。”赵文星说。

出身农村家庭的杨建斌很容易与受灾农户共情。有一年,他帮老两口扑灭着火的草垛,得知他们经济困难,又组织队员给对方送去几百元。看到有人捐造血干细胞,他在义务献血时“顺便”签了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书,“我也希望成为这样的人。哪天要是配型成功,我会义无反顾。”

杨建斌的这些道德品质和行事风范,成了固原消防指战员的“精神路标”。遇到抢险救援不顺利,他会心生愧疚。“集体利益永远在个人利益之上,穿上队装就要无私奉献。每当群众用肯定的目光看自己,就特别有成就感。”他说。

后来,杨建斌的弟弟也成了一名消防系统干部。弟弟希望哥哥每一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他们的父亲同样有参军经历。对于杨建斌获得的很多荣誉,父亲未必记得清楚每项于哪年获得,但他这辈子最骄傲的,就是培养了两个有出息的儿子。

“大部分消防员很平凡,就是在工作岗位上救火、救人。”邓琪说,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有6个大队10个站443名指战员,其中410人在35岁以下,最小的消防员仅19岁。这份职业正吸引着不少固原青年,2019年招录“家门口的消防员”时,招录比是7∶1,去年年底这个比例是13∶1。“职业理想信念教育奠定了他们鲜红的思想底色。大家普遍的想法就是‘坐上消防车,把人救好、把火灭好’。”

学习、再学习,技多不压身

“互联网时代,当下年轻人的思想更为多元化,宁夏青年消防指战员也不例外。他们有了越来越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和获取信息的途径。”固原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刘军介绍说,他们也是一群平凡的年轻人,喜欢玩手游、看短视频,渴望多一点时间陪女朋友,看到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的群众也会立刻板着脸严肃提醒,休假的时候会抓紧时间约朋友休闲娱乐,过节不能回家的时候会和队友一起吃火锅、包饺子、看电影。

“比起改制转隶前,这些年轻人更关注自己的待遇、休假、个人成长发展。”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陈建文观察到,大部分青年消防指战员关注衔级晋升、职业退出机制与安置待遇、婚恋生育、购房买车、异地休假探亲。

这支“铁军”在宁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的同时,宁夏消防也形塑着他们,以多种思政育人形式引导他们不止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正确积极地看待这些问题,比如,举办全区消防救援队伍“我心中的思政课”专题学习活动,邀请“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区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教学竞赛暨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奖选手到队进行授课展示,提升全区思想政治教育水平;通过蓝朋友故事分享会,引导和激励广大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员和消防文员学习先进典型、铸牢忠诚队魂、凝聚奋进力量。

“青山特勤站41名消防指战员的人生思政课,不仅在用理论指导实践,更在用实践印证理论。”侯永强介绍,青年指战员从辖区老红军的战斗故事口述中,加强了爱国主义情怀、战友情;连续15年每月开展学雷锋活动,以近5年2.1万毫升的年均献血量,践行了什么是讲奉献。

“思政教育不能搞填鸭式教学,要针对指战员不同工作岗位开展分层教育。”刘军在当地消防救援队工作多年,善做思政工作。他会从珍惜每一双作训鞋讲起,提醒年轻指战员避免生活中的攀比心理;联合当地公益组织为经济困难家庭开展帮扶活动,意在对他们进行艰苦奋斗教育,传递珍惜粮食的理念;当个人休假与执行任务遇到冲突时,引导大家尽量用集体主义原则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

根据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求,宁夏消防队伍增添综合性职能,包括地震、泥石流、重特大安全事故等救援,同时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指战员。中卫消防救援支队文昌特勤站站长助理马小平入队16年来,参加的矿难、化工厂爆炸等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近3000次、救出受困群众上百人,去年9月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吴忠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任天歌去年10月代表中国队参加第十七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获4×100米消防接力科目第三名、手抬机动泵出水打靶操科目第三名。

“干的时间长了,总觉得技能不够用。这次没遇到,可能下次就遇到了。”入队时间并不长的折超前不久通过短视频自学过渡性射水技术,“发生室内火灾,没办法内攻时,就用水枪朝房顶喷,水落下来能快速压制火势。”

老队员杨建斌参加培训学会了高空绳索救援,“要在悬崖上根据不同的石块或树桩找锚点、打绳结,再将被困者悬吊救出。这些技能每周都要熟悉,不然就会手生”。

赵文星还发现,对于绳索打结,很多青年消防员很好学,喜欢琢磨更多的打结法,对比哪种方法的速度更快。

建筑倒塌安全破拆救援、建筑倒塌快速破拆救援、狭小空间救援、绳索救援……如今,新的应急救援知识正进入宁夏青年消防指战员的头脑。这些紧跟新时代、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改变着其中一些人所学专业与实际工作技能不对应的问题。

为探索“队校”融合办学模式,宁夏警官职业学院申报开设了消防救援技术专业,今年9月计划招收100名高中文、理科毕业生。此举将进一步拓宽宁夏消防救援人才培养新空间、畅通新渠道。

出警8年,赵文星见过旅游旺季时贺兰山景区最美的样子,也见过大火肆虐、车祸现场的惨烈,知道水火的无情、人的渺小与伟大。他说,帮助群众的成就感,其他人很难感同身受,自己从不后悔成为一名消防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6月06日 09 版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