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李东宪:希望以体育为媒,促进两岸交流

2023-06-06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李东宪:希望以体育为媒,促进两岸交流_新闻频道_中国青年网

5月14日,李东宪在韩国参加亚太大师运动会获得跆拳道品势铜牌后,举起五星红旗。受访者供图

近日在韩国举行的亚太大师运动会上,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跆拳道运动员李东宪手举五星红旗站上领奖台,这一历史性的画面很快传遍了两岸,成为一个焦点事件。李东宪原本平静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巨大改变——台湾当局声称要惩处他、台湾一些媒体则对他进行了猛烈的口诛笔伐——这都让李东宪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压力。但有一句话一直在给予他力量,那就是:你的背后是你的祖国,14亿人民支持你。近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李东宪表示,相信自己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件事对我个人的生活可能会有一点小小的影响,但在整体上,我认为这件事可以为团结整个中华民族贡献力量。因为有人敢冒着风险去做这件事,就代表着台湾回归有希望。”

此次在韩国参加亚太大师运动会跆拳道品势比赛,李东宪随身带着五星红旗,因为在赛场上展示五星红旗已经是李东宪的一个习惯。

李东宪回忆,2017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ICTO国际跆拳道俱乐部联盟比赛,是他第一次在比赛中展示五星红旗。“第一次展示五星红旗时,我还是有些纠结的。毕竟,台湾方面一直要求台湾运动员在比赛中回避与五星红旗在一起,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2017年时,李东宪从台湾来到大陆工作、生活已经5年,除了对一名台湾运动员展示五星红旗可能招致的麻烦有所顾虑之外,从他的内心来说,对大陆已经完全认同。李东宪说,自己在2012年来到大陆开办跆拳道馆之后,得到了包括大陆好友李超在内的很多大陆同胞的帮助。在与大陆同胞不断地深入交往中,李东宪对大陆的印象也有了明显变化,并且也开始做推动两岸交流的事情。所以,2017年在马来西亚参加ICTO国际跆拳道俱乐部联盟比赛,当李东宪与大陆参赛选手一起举起五星红旗时,内心的纠结、顾虑一扫而空,高高举起国旗的归属感、自豪感在那一刻油然而生。

参加国际体育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有着强烈的身份属性、民族属性的展示意味。李东宪说:“在这样的国际比赛中,我觉得举国旗还是要比举一个奥委会(中国台北)的会旗要好。两岸都是中国人,我当然要举中国的国旗。”

李东宪在2017年的比赛中举起五星红旗,让他走出了可以在国际比赛中明确表达自己是中国人的一步。2018年和2019年的两次ICTO国际跆拳道俱乐部联盟比赛,李东宪不仅自己高举五星红旗,还作为带队教练,让参赛的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学生运动员都与五星红旗同框。特别是2019年的比赛上,李东宪还让海峡两岸暨香港的学生运动员在参加跆拳道品势团体赛时共同组成了一支队伍,当时获得了该项目亚军。ICTO国际跆拳道俱乐部联盟赛是一项业余比赛,颁奖仪式没有升国旗、奏国歌的环节,否则,那次比赛上就会历史性地出现海峡两岸暨香港的运动员合力让五星红旗升起的一幕。

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3年,李东宪都在参加国际比赛时举起五星红旗,但都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此次在韩国的亚太大师运动会上,当年李东宪习惯性地在站上领奖台后举起五星红旗时,没想到很快就引爆了两岸的舆论。

李东宪认为,之所以这次自己举国旗成为一个焦点事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下大家对两岸统一的期盼格外强烈,而我作为一个台湾运动员面对被台湾当局围剿的风险,在国际赛场上举起五星红旗,让大陆同胞看到了还有很多台湾同胞渴望祖国统一,那么,台湾回归就指日可待。

李东宪说,其实像自己这样有着一颗中国心的台胞还有很多。自己这次高举五星红旗的画面被广泛报道,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在这次亚太大师运动会开幕式的代表团入场仪式上,中国代表团、中国香港代表团、中国台北代表团是连在一起入场的。因为3个代表团名字的英文首字母不同,按照国际运动会的惯例,通常情况下,3个代表团的入场顺序都会相隔很远。李东宪介绍,这一次,赛事组委会应3个代表团的要求,允许3个代表团连在一起入场。在李东宪的带领下,原本排在最后的中国台北代表团的运动员主动向前移动,最终使得中国代表团、中国香港代表团和中国台北代表团的运动员们聚集在了一起,看起来,就像是三个代表团都是由五星红旗引领,象征意义不言而喻。

此次举国旗事件给李东宪的生活增添了些许波澜,但这不会影响李东宪近年来一直在做的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工作。李东宪认为,体育是促进两岸民众加深了解和交流的非常好的载体,因为有体育这个媒介,参加活动的两岸民众都有着共同的兴趣,相互更容易展开交流。在多年以体育促进两岸交流的工作中,李东宪也发现,目前两岸民间的体育交流还是较少。大陆举办的一些高水平的竞技比赛,吸引到的主要是台湾省的专业选手,这些选手就是为了参赛而来,缺少真正深入接触、了解大陆的愿望和条件。李东宪建议,还是要举办一些以两岸普通群众特别是青年为主体的民间体育活动,以体育为媒,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走进大陆、了解大陆,进而才有可能像自己这样,看到一个真实的大陆。

李东宪说:“我是一个已经回家的人,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不要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不要忘记自己的历史和自己的母亲,家人永远都会开着门在等你回家。”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