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明察秋毫,老刘的眼睛像把“尺”

2023-06-06 09:08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凌晨时分,在黑漆漆的高峰隧道,只有脚步发出的回响。“嘿,在这定点。”说完,中交四航局一公司测量主管刘惠强旋即放下肩上的仪器,摆开架势,进行每300米布设一对的洞内导线引测工作。

刘惠强测量工作中 单位供图

高峰隧道全长4350m,是广州从化至清远连州高速公路主控工程之一,位于清远市岭背镇和青莲镇交汇处,该隧道由中交四航局广连高速公路总承包项目九经理部和十经理部分别从洞口向中间掘进。洞内光线暗、大型机械在洞行走时会产生震动和扬尘,导致在进行三等导线引测时精密全站仪无法瞄准目标,经常出现无法读数或者读数误差超限的情况,影响测量工效。如何提高测量效率?刘惠强发现,隧道洞内环境差通常出现炮后出碴、喷浆等时间段,“必须和这些工序作业错开时间”。于是,每每凌晨,刘惠强和组员都会出现在隧道内。

2019年6月,刘惠强来到高峰隧道,放下行囊,他马上就原先的测量方案进行反复验算,很快,他发现原测量方案欠缺严谨必须优化。

刘惠强说干就干,他把洞外控制网由原来的线路四等GPS线路网,优化为二等GPS独立控制网,二维约束平差计算则采用进口、出口段的洞内导线投向基点GF4、GZ4两点为强制约束基准进行平差,此举有效保证了长隧道整体性和平顺性。他还创新性地将洞内平面控制网测量由原来的单洞四等支导线法调整为单洞三等“附合双导线法”,新方案提高了导线等级,也大大地增加了工作量,“但精度更高了,也更可靠了。”刘惠强有着自己的坚持。同事们无不点赞:“老刘明察秋毫,他的眼睛像把尺。”

晨曦初露,刘惠强率先走出隧道,却三步一回头。那一刻,他仿佛找回了年轻时的自己。

1991年新年伊始,刘惠强入职中交四航局一公司,从学徒做起,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测量主管。31年间他兢兢业业,先后参与贵广铁路、云桂铁路、广明高速、肯尼亚内马铁路等海内外重点工程建设,获得许多赞誉。2022年,他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底,广连高速全线贯通,刘惠强转身又投入到广连小湾枢纽互通(汕昆段)项目的测量工作中。

“测量工作‘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点儿也马虎不得。”刘惠强初心不改,慎终如始。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