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言传身教,这个“焊匠”本事不一般

2023-06-06 09:42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一个防护面罩、一台焊机、一把焊枪,是广州铁道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赵伟的老“搭档”。30年来,他凭借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韧劲,在飞溅的焊花中,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焊匠之路”。

赵伟(前排左二)向公司焊工讲解焊接知识 陈勇/摄

1992年,赵伟从武昌车辆工厂技工学校电焊专业毕业后,进入该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

为了尽快提高焊接能力,他经常利用工余时间练习臂力和平衡力,保持仰着脖子、手举焊枪、臂悬半空的姿势,一练就是一整天。焊接作业环境闷热,需要穿着长袖工装,套着带钢板的劳保鞋,戴上厚实的口罩、眼罩和石棉手套等,一套装备足有10余公斤重,天气炎热时整个电焊手套都会被汗水浸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跟着师傅边学边做,不断改进工艺和创新焊接方法,逐渐练就出一身过硬的焊接本领。

2004年,为满足货车厂修关于“报废旧制动梁,必须使用组合式制动梁”的新要求,赵伟勇挑重担,带领车间人员夜以继日研究,设计制作了制动梁扭曲调修工装,攻克了“制动梁换瓦托、扭曲超限调修”这个多年没有解决的难题,调修合格率达100%,当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超百万元。

随着科技进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以及产品不断升级转型,焊接工作也迎来了许多挑战和考验。多年来,赵伟坚持把创新精神融入到岗位中。他先后设计制作了数十项发明,多次引进焊接新工艺,帮助公司啃下许多安全质量、生产经营方面的硬骨头。

2021年,赵伟临危受命,参与公司的华为集装箱箱体量产项目,并担任钢结构制作项目组组长,负责现场工艺布局、工装设计制作、焊接技术指导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和同事们一起通宵达旦奋战在生产一线。他们凭着这份干劲和坚守,最终顺利完成该项目。多年的工作历练让他从一名普通的焊接学徒成长为技术精湛的“焊匠”,并先后获得“全路优秀青年技术选手”“火车头奖章”“全路劳动模范”“广铁工匠”等多项荣誉。

2015年7月,为更好发挥“传帮带”作用,该公司成立“赵伟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带头人的赵伟言传身教,将自己掌握的焊接知识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同事和兄弟单位检修电焊工。工作室先后开设焊工考证、技能提高等各类培训班30期、工余培训近4000人次。2017年、2018年,该工作室分别被命名为“广铁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王俊毅)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