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天路雄关的“护关人”

2023-06-07 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出发,沿着G219国道一路攀升,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犹如一条“巨蟒”缠绕着高耸的山峰,山顶的雪与云一色,车窗外的万丈悬崖让人不寒而栗!灰黄色的山体看不到一丝生机。

160公里的颠簸路程在走了3个半小时后,一些零散的房舍出现在眼前,约莫20分钟左右,库地边境检查站到了。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库地边境检查站位于喀喇昆仑高原深处,是新藏公路上唯一一个24小时通行的检查站,辖区平均海拔3500米,90%地域为雪山戈壁,全年的风力几乎都在6~10级。

从新疆叶城到西藏普兰,新藏公路横跨喀喇昆仑山脉,全长1429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路况最险的公路之一。特殊的地理环境,加之天气多变、路况复杂,二十一年来,库地边境检查站民警们驻扎在此,在这条天路雄关上谱写着一曲曲守关护民的不朽乐章。

1983年出生的教导员陈畅,看上去有着和同龄人不符的外表,一米七的个头,黝黑的脸庞尽显干练。一边迎着记者一行往里走一边说:“你们带厚衣服了没,这里的温度可不比山下的温度,昼夜温差有20摄氏度,等会儿给你们拿几件大衣”。

“一会儿我们挨家挨户的走一走。”陈畅说着打开警务工作包,里面反诈骗宣传材料塞得满满的。

“这里的村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低,很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蛊惑,从而上当受骗,所以我们每星期都会来做一到两次反诈骗宣传,大家听得多了自然就提高警惕了。”陈畅说。

为了不让村民们上当受骗,陈畅很早就把反诈骗宣传这项工作做在前面。怕村民听不懂,他便带上一名少数民族民警当翻译,并提前下载好一些视频,通过看和听能够更直观的让村民们了解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

在村民库都斯·卡吾力大叔家,大家刚坐下,他便把冒着热气的奶茶端了上来,招呼大家赶紧喝点奶茶暖暖身子。

“去年,我接到一个电话,说我的银行卡有问题,让我带着银行卡赶紧去一趟银行,他们教我怎么处理……我当时都已经找好车准备去县城了,在路上遇到陈畅正准备回检查站,还好他及时的拦下了我,核实完才知道是诈骗,要不然我这些年攒的钱全都没了。”库都斯·卡吾力说。

陈畅和库都斯·卡吾力你一句,我一句,欢声笑语充满着整个房间。从他们的对话里得知,原来两人认识已有21年之久。

“他刚来检查站的时候还是个毛头小子,我以前也是检查站的护边员,第一次去巡边还是我给他带的路,那时候山上的雪很大,一脚下去就到大腿根了,我熟悉路,就拉着他们走,一趟走下来大半天时间就没了,雪直往鞋里钻,鞋里的袜子都和鞋冻的黏到了一起。”库都斯·卡吾力大叔说到情深处,拉着陈畅的手,眼含热泪地说到,“那时候我家里穷,陈畅和他的战友们经常接济我,给我送米送面送油。21年了,他既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亲人……”

从库都斯·卡吾力家里出来,月亮已经爬上了山头。夜幕彻底落下后,气温顿时骤降,检查站的灯光就像是暗夜里的灯塔,在大风中为过往车辆指引着方向。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