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是别离也是憧憬!高三“最后一课”,成都师生带来温情一幕

2023-06-07 09:39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6月6日,成都七中万达学校高三年级各班高考前的“最后一课”陆续进行。此时,挂在墙角的高考倒计时牌数字定格在了“1”。

学生们即将奔赴考场,临行前的“最后一课”是属于师生们的专属温情时光。各班以不同的形式为高中三年画上句点。或是最后一次点名,或是为同学们准备特别的盲盒礼物,又或者以歌声表达着不舍,还有老师索性将整理好的做题口诀,放上大屏幕,只希望学生们能再多记一点。

欢笑声、歌声,在高三的教室里回荡。

“90后”班主任

弹奏《再见》与学生道别

在高三·五班的教室里,“90后”班主任黄晓松与学生们重温着相伴三年的点滴,这是他带班的首届学生,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照片,是他三年来收藏的珍品。当有画面闪过,他开始了解说,俏皮的语言惹得教室里笑声不断。

如果说,自我介绍是高一的开始,那么最后一次点名则意味着高中的完结。

平日里,写满公式的黑板,今天特意留白,学生们逐一走上讲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以及想说的话,用这样的方式向高中道别。

  当密密麻麻的名字铺满黑板时,黄晓松转身从教室外抱来了吉他。

“上一次给我们弹奏吉他,还是上一次呢……”教室里瞬间沸腾,学生们欢呼着。在简单调试吉他后,黄晓松为学生们送上了两首歌曲,一曲是他自己喜欢的乐队歌曲《如同宿命反复重演的那天》,一曲则是《再见》。

《再见》的熟悉旋律响起,学生们跟着老师一起合唱,从一开始的声音洪亮,逐渐变得哽咽。

  送上定制“机票”

师生许了下一个十年之约

隔壁的高三·四班,同样笑声不断。

此时,班主任刘东正向学生们派发着礼物和信件。据介绍,信是学生们在进入高三时写给自己的,里面的内容,或是勉励自己的话语,或是对目标大学的憧憬。

粉色的小袋子,是刘东为学生们特意准备的一份礼物,里面装有明信片、班级徽章及一束超级迷你版的满天星花束,“明信片是我自己拍摄的校园景色,制作成了明信片,想给他们多留下一些珍贵的校园回忆。”

在众多的小礼物中,还有一粒满天星种子。刘东说,每届学生他都会赠送一颗种子,这象征着班级文化基因,寓意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此番离别,不知何时再相聚。于是,现场一张印有学生个人名字的定制返程“机票”,逐一发到了每一位学生的手中,出发时间为2033年6月7日,始发地是五湖四海,而目的地是七中万达学校,“这是我们班的一个十年约定,想告诉同学们,不管以后人在哪里,别忘了常回来看看。”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