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国道之行 从雪山奔向大海丨珠峰脚下的钢琴课

2023-06-08 09:3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珠峰脚下的扎西宗乡完全小学,这里距离珠峰只有40多公里(6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

这里是距离珠峰最近的小学——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完全小学,离珠峰只有40多公里。四年级三班的旦增吉宗的手指在琴键上跳跃,她在上的钢琴课是该校16个兴趣班之一。为了满足学生们的各种需求,学校设置了信息技术、美术、广播、体育、舞蹈、手工等兴趣班帮助他们全面发展。

“我特别喜欢上兴趣班,尤其是钢琴课。”旦增吉宗对记者说,“父母听到我学钢琴了,特别高兴。我们家、我们村,还没有人弹过钢琴。”

目前,扎西宗乡完全小学只有一架钢琴,旦增吉宗和同学们上钢琴课的时候,有时用电子琴来代替,即便是这样,也让钢琴课老师巴桑感慨万分。巴桑是定日县本地人,三年前从师范学院毕业来到扎西宗乡完全小学成为钢琴课老师,她的钢琴是上大学之后学的。

“我上小学时学校没有钢琴,更别说钢琴课了,”巴桑说,“现在跟我们那个时候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记者的采访中,“翻天覆地”被多位受访者用来形容近年来学校的变化,其中就包括扎西宗乡完全小学41岁的副校长旦巴仁青。“我去过很多地方的学校参观学习,包括大城市里的很多好学校,可以这么说,目前我们西藏的学校跟这些学校相比,在硬件方面没有太大的差距。”旦巴仁青说。

扎西宗乡完全小学始建于1983年,2010年通过国家投资800万元改扩建;2016年国家又投资4000多万元再次改扩建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如今,学校有6个年级20个班,921名学生。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应俱全,通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学生们也能享受一线城市的教学资源。专用的科学实验室、书法教室、计算机教室、图书室、美术室全部配备到位,还有人工草坪足球场和室内体育馆……

除了一应俱全的硬件设施之外,西藏的学生还享受国家从1985年开始推行的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政策,受益对象是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

“中午和晚上都是三菜一汤,”五年级学生阿旺尼曲说,“吃的和衣服都不用带,学校给发了冬季夏季两套校服,还有书包、被子、枕头、牙刷、牙膏和肥皂。”

截至2021年,“三包”政策已让西藏近900万人次学生受益,政府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目前,西藏还把教育“三包”政策扩大到学前教育阶段。

正在学习钢琴的旦增吉宗对于上学有更深刻的认识,她的爷爷奶奶没有上过学,一辈子从事农业生产;父亲上过初中,母亲是小学毕业,他们经过培训成了村里的乡村医生。“爸爸妈妈让我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成为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旦增吉宗说。

钢琴课教室里又响起了欢快的乐曲声,那是巴桑老师在教旦增吉宗和她的小伙伴们一首当地歌曲《我的家在日喀则》:“你的家在哪里,就在日喀则呀……日喀则是好地方……”

乐曲悠扬,在教室里回荡。窗外,树叶正在变绿,风儿正在变暖。更远一点的地方,珠穆朗玛峰静静地伫立,见证着脚下这片大地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