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数字产业遍地开花 支撑济南建设数字先锋城市

2023-06-08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走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综合展示大厅,蓝色大屏上汇聚着医疗机构数据、居民健康信息等。 济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济南6月7日电 (王采怡)记者6月7日继续跟随济南市委宣传部组织的以“数字先锋城市济南行”为主题的媒体行活动,走访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等地,实地探访济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感受济南数字先锋城市建设速度。

走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综合展示大厅,蓝色大屏上汇聚着医疗机构数据、居民健康信息等相关数据。“这里是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已成为济南市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医疗健康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中心将升级打造北极星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及数据要素网络,有效赋能健康医疗数据的汇聚、治理、质控、交易、运营及监管,共探数字医疗健康创新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媒体记者参观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济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旅游一直是数字化创新应用的“急先锋”和引领者,以数字化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拥抱“诗和远方”的必然选择。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庆介绍,由该公司开发的“好客山东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以实时更新的游客数据、详细准确的用户画像保障文旅市场繁荣有序。“目前全省299家重点景区客流及视频监控数据已被平台收录,预约购票、酒店订房、消费投诉等都能一键搞定,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游山东’。”

在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里,数字化改革的成效处处可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可办事项达209项,在全市政务服务大厅、街镇等场所布设自助终端设备530余台,配备运行管理员510余人,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便利度。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今后将继续深化数字赋能政务服务创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智慧化办理,让民众和企业在便捷、快捷、智慧、智能的政务服务中有更好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图为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 济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一盏盏新式路灯、一排排整齐的农房矗立,以全新的信息化思维方式和智能化技术手段,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新农村图景。“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事。”马山镇南宓村党支部书记房泽鸿表示,该镇抓住电商契机,建立电商直播基地、培训基地,提高农民收入。通过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农业,马山镇对当地已具规模的中药材智能大棚、全市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等智慧农业项目进行优化升级,助推马山数字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