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让青春在疾控一线绽放绚丽之花

2023-06-08 09:59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作为一名疾控人,“90后”的武培丽在8年的工作中,先后获得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对她而言,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扛起重担是自己的使命担当,正如她在日记中所道:“我们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武培丽(左)

此心安处是吾乡,见贤思齐“小太阳”

自2015年研究生毕业,武培丽就来到延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始从事性病艾滋病科普宣教、病例管理与随访、青年学生和高危人群行为干预等工作。说起与此项工作的结缘,武培丽讲起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事。

那是武培丽在上大学的时候,一位教授的一番话让她走上了这条路。那位教授是教流行病学的,之前在某个小村落开展艾滋病相关的课题,同时传播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消除村民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最后教授离开的时候,村民们依依不舍、十里相送。当时武培丽内心非常受触动,“我特别希望以后也能有机会从事相关的工作,能帮助社会上那些需要的人,这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所以读研究生时,我就从管理方面跨考到流统专业。”武培丽表示。求学阶段,武培丽在云南一个县城做HIV单阳家庭的干预工作的经历,更坚定了她从事该项工作的决心。她说:“真的特别心痛,也会有一种无力和挫败感,但我能真切感受到我们国家为艾滋病病人提供免费的抗病毒治疗,给他们提供‘四面一关怀’的帮助,很了不起。”

走上工作岗位,延庆区就成为了武培丽的第二故乡。她四处奔波在各个场所科普宣教性病、艾滋病知识,进行病例管理与随访、青年学生和高危人群行为干预等工作。那几年,武培丽充分利用自己在学校获得的知识,并不断向身边专业精湛的前辈们学习,努力成为一个“小太阳”,传播艾滋病知识、帮助感染者,多次获得北京市疾控系统的表彰和认可。

栉风沐雨经历练,青春绽放在“疫”线

2020年9月25日,武培丽参加了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她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恰逢30岁生日,这是30年来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当我站在表彰大会的现场开心地合影留念时,内心充满了喜悦与感恩。这虽然是个人奖项,但却是实打实的集体荣誉,我的背后是全体同舟共济的延庆疾控人,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在参与疫情防控的那些日子里,武培丽一直身兼多个工作岗位职责。在现场处置中,她是流调员,是“小排雷兵”,开展病例排查、样本采集,撰写流调报告,判定管控密接人员;在办公室,她是“会服人员”,是市民热线咨询员,保障会议召开,撰写工作信息,接听热线,回答市民关切,缓解恐慌情绪,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在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办公室,她是“小小参谋”,撰写方案预案,开展风险研判,保障体系运行;在新发地疫情处置中,她是“小空降兵”,主动申请支援大兴区防疫工作,发挥专业所长,参与病例调查采样、隔离点设置指导、社区防控等工作。

“经历过疫情防控,更让我觉得在祖国生活特别幸福,平时与身边的同事接触得多,他们丝毫不求回报的付出也深深打动着我。”武培丽永远不会忘记,同事挂掉老母亲电话时那通红的双眼,看着小脸烧得通红的孩子隔着手机喊妈妈时的无奈心酸。尤其那天凌晨4点,同事从家出发,想回老家给父亲的坟上添一抔土,“路上单位电话响起的时候她已经快到了,为了尽快赶到单位,在马路边向着父亲安息的方向拜了三拜,就匆忙回到工作岗位。”武培丽说到这里,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说:“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中,我虽然也辛苦,也有一点点付出,但我深知承担责任最重的人不是我,付出最多心血的人不是我,加班最多最晚的人也不是我,所以我必然倍加懂得感恩,必然倍加珍惜这样至高的荣誉,必然倍加努力来延续和回报这样的认可。”

保障冬奥会,无畏严寒全力以赴

自2021年2月开始,武培丽从区疾控中心临时借调至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组委会,正式参与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保障工作中。

天气很冷,山地条件有限,在海坨山上每一次穿脱防护服都冷得让人禁不住打寒战,说话哆哆嗦嗦,手指颤颤巍巍不听使唤。武培丽要做的工作很多:培训巡查指导,对接沟通演练,流调采样消杀,千头万绪一步都不能错,一刻都不敢停。“压力很大,每一次风险的研判,都决定着赛程的安排、出发的顺序、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我们中国的形象。”武培丽回望那段难忘的日子,平均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压力非常大,现在却成了她最感谢和怀念的一段时光:“因为忙碌让我没有时间焦虑,因为全力以赴让我丝毫感觉不到疲惫,也不惧怕困难和失败,但不知不觉地低头努力却又让一切水到渠成。”

从2022年1月4日开始闭环到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工作人员实现“零”感染。“当延庆赛区零感染的目标终于实现时,当我们代表国家收到国际组织感谢时,那一刻由心底而生的愉悦与满足,瞬间填满了整个胸腔。”武培丽说。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但武培丽的工作仍在继续。在完成基本公卫、重大公卫等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她抓紧时间学习,提升流感、诺如、食源性疾病等各类应急处置事件技能;继续参与应急值守,时刻做好准备开展应急处置;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传播健康知识;积极参加宣讲活动,讲好疾控故事。对她而言,新一轮的战斗已经打响,她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但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我会做到疾控人的本色不忘,青年人的追求不变,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改。”武培丽说。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