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以工匠精神深耕仪表行业

2023-06-09 09:23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30日,雨后初晴。一大早,在河南省汴京仪表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内,众多创新成果整齐地陈列着,省劳动模范赵飞带领工作室的几名成员正围坐在一起,对新研发的产品——智能无源水表进行测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着。

作为河南省汴京仪表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赵飞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创人,赵飞和众多创业者有着相似的经历。2004年,他从部队转业,婉拒了稳定的工作机会,领取8000元自主择业金回家乡创业,走向了民营仪表生产领域。赵飞告诉记者,起初他带领本村的优秀青年跑遍全国,学习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寻找销售渠道。几经波折,最终成功创办了汴京仪表这家民营企业。

成立之初,汴京仪表还是一个处于无核心技术的企业。多年来,在赵飞的带领下,企业迅速发展,公司的设备、技术、科研、人员不断“滚雪球”,逐步形成规模。从最初的仅15平方米“小作坊”、3名员工迅速扩大至如今的3000多平方米厂房、100多名员工的规模,并招聘多名退伍军人作为企业骨干。产品也从单一的普通水表发展到如今的70多种智能化仪表,由赵飞牵头自主研发的物联网远传水表被全国多个水利局推广为重点项目,为我国自动化仪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在开封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成立了开封市“赵飞劳模创新工作室”,赵飞首先设定了一个3年规划,和山东秉恬、武汉帝元、江苏远传、深圳千宝通达成战略合作,与开封市移动公司进行合作,主要研发新产品。一直以来,他不断地分析市场、顺应市场,带领企业走科研带动发展的道路,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取得个人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余项,企业生产的农田计量产品填补了农村农田灌溉的空白。同时引入了河南大学软件学院的优秀人才,将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科技创新、技术创新、销售体系创新的一体化创新工作室。他们凭借着“工匠精神”凝心聚力做一件事,几十年如一日,对每道工序精益求精,不断实现突破,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目前,汴京牌水表已经销往全国多个省份,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22年,河南省汴京仪表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抗疫先进企业”等荣誉。赵飞的付出,让他也收获了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第二届最美退伍军人、河南省优秀扶贫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赵飞告诉记者,不仅要把企业打造成开封的名片,他更希望把开封牌商标打响、做强,让其走向世界。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