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余叙斌: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密工匠”

2023-06-09 09:24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举行2023年新时代“惠山工匠”表彰暨工匠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来自钱桥街道的无锡华生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无锡市劳模余叙斌获新时代“惠山工匠·智惠蓝领”荣誉称号。

余叙斌从业30余年,始终深耕生产一线,他坚持追求精密卓越,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总经理助理、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负责人。

余叙斌

2005年,他研发的超薄型电池专用冷轧钢带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证书。2007年,他主持制定GB/T21074-2007针管用不锈钢精密冷轧钢带国家标准。他先后制定企业标准4个,并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开服务平台发布,广泛用于电池极带、不锈钢带生产实践中。

随着客户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成为主流,余叙斌深知要想在高端制造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大胆突破、精密研发,他着眼于特殊用途不锈钢带、精密合金带材等产品开发与产业化,在保持原有产品基础上拓展新领域新产品,专注给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因此,他苦心钻研“拉矫技术、光亮退火、纵剪切边”等需要大量实践的关键技术,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题,多年来切实解决约30个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申请专利60多项。

余叙斌获评无锡市劳动模范后,公司以余叙斌名字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坚守精益求精的创新理念,大家相聚在工作室积极进取、持续创新。2018、2020、2022年,他连续获得惠山区“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奖”,发表专业论文6篇。

近年来,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余叙斌带领下,不断攻克难题,取得一个个优异成果。他们累计完成研发项目18个,开发新产品15个,其中15项发明已完成产业化,11项实用新型陆续投入公司生产中。他获得授权专利32个,其中发明专利14个。

余叙斌主持完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工作。2022年,他提出的小建议、小革新等入选无锡市“五小”活动十佳案例。他牵头建设无锡华生精密箔材冷轧工程建设研究中心,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

余叙斌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采用“师徒结对”方式,选取“传帮带”培训方法,着力培养精英人才,精心为徒弟规划职业道路,为公司培了一支13人技术骨干梯队。

“新时代需要更多有梦想、有情怀、有技能的工匠。”余叙斌说。

“师傅有创新秘笈,他的高效革新法为我们创新创效提供了遵循。”在余叙斌带领下,徒弟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家爱钻研、攻难关,拥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专业方法与体系,多次在各级“职工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技能和学历得到“双提升”(胡建琛)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