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山东寒亭:集聚委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07 09: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盛夏时节,走进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片的葡萄大棚里,一串串绿莹莹的晴王葡萄缀满枝头,来自附近村里的工人们忙着剪枝、疏果。
  寒亭北部靠海,土地盐碱化程度较高,村民此前种粮产量低,增收乏力。2018年,从部队退役的袁延杰回到这片熟悉的土地。
  “盐碱地上种粮难,但却非常适合种葡萄。”袁延杰瞅准高附加值的晴王葡萄,成立山东京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几名毫无种植经验的村民从零学起,成功种出高品质葡萄,大受市场欢迎。袁延杰的葡萄种植基地越建越大,加入种植队伍的村民越来越多。去年,袁延杰当选潍坊市政协委员,与附近的西横沟村结成帮扶对子,带领村民种葡萄,并为村里解决了吃水和环卫问题。
  “一人富不算富,一起富才算数!”这是袁延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怎样带动更多人致富?像袁延杰这样有志于投身乡村振兴的政协委员不在少数。
  为给政协委员搭建平台,今年初,寒亭区政协在固堤街道设立“寒亭政协委员乡村振兴工作站”。寒亭区政协主席孙文力介绍,工作站以辖区内的山东京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家政协委员企业为支撑,搭建金融扶持、技能培训、用工对接、产品外销、土地流转、宣传引导6个服务平台,结对帮扶周边村庄。
  依托工作站,袁延杰带领京琪农业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合同、入股分红等方式,引导更多村民参与葡萄种植,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
  通过工作站搭桥,固堤街道西安村也有了结对的政协委员企业。“以前郭牌西瓜论个卖,而我们的西瓜论斤都不好卖。”西安村党支部书记王维波说,西安村有20多年种西瓜的传统,通过跟郭牌公司联营,合作社130户村民用上了郭牌的西瓜种苗,亩均收入三四万元。
  固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姜明波说,固堤街道种西瓜的超过1万户,但整体层次都不高,有了郭牌西瓜带动,西瓜价格提高了十几倍,有效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据介绍,乡村振兴工作站还吸纳种植大户、高校院所、法律、金融等行业领域18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为驻站成员,充分发挥其优势,在贷款授信、技术指导、法律咨询、村民务工等方面给予重点帮扶,共绘富民强村惠企新画卷。
  孙文力说,政协委员通过乡村振兴工作站直接面对农户,履职延伸到地头,作用发挥在日常,在推动乡村治理、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更有用武之地。(本报记者陈国峰)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