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乡村之美|背靠丹霞奇景,村民何以转身“当老板”?

2023-08-07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网绍兴8月6日电(记者 项菁)倚靠丹霞地貌,父母经营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随着村容村貌焕新颜,“85后”青年何琦妙返乡创办民宿,携手一位位“当老板”的村民建设新家园,憧憬着“未来民宿村”愿景。

这是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雅庄村的故事,也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在浙江实施20周年的生动实践。

雅庄村与十九座山峰相互掩映、相互依存。中新社发 唐浩均 摄

在“盛产老板”的浙江,“千万工程”一路走来,不仅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亦深刻改变了乡村经济发展模式,村民们因地制宜创业,转身当上老板。雅庄村就是转换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中的独树一帜,记者近日就此实地探访。

雅庄村背靠浙江东部山区的穿岩十九峰,从山脚仰望,十九座山峰高耸入云且一字排开,横亘数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中的一大奇景。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就此“文思泉涌”,留下了“穿岩之峰高苍苍,峰峦十九摩天光”“半天高插万余丈,一洞可容千余人”等千古绝句。

然而20年前,在这山峰之脚,“人居环境差”“进村唯一通道是小木桥”的雅庄村与美丽的丹霞奇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土生土长的雅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继峰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以务农为主,但都单打独斗,村庄也缺乏统一的规划,“真正的变化从2003年前后开始”。

彼时,“千万工程”启动实施,雅庄村首先整治起村容村貌。王继峰回忆说,牢记“在发展中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嘱托,村里开始扩建村道、浇柏油路、让三线入地、改造污水管网、实行厕所革命等,“经过几年的努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拍摄的雨后雅庄村一景。中新社记者 项菁 摄

得益于周边客流量和良好的乡村面貌,不少村民“顺势而为”在家门口营业,一家家农家乐、民宿在雅庄村兴起,村庄从“一产为主”向“三产融合”转变。

随着包括雅庄村在内的乡村持续“破圈”,2018年,浙江省“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雅庄村所在的镜岭镇作为浙江五名基层代表之一赴联合国领奖。镜岭镇党委书记张钰受访时说,这是对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鞭策,更让他们笃定了依托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

不过,乡村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难免遇到“成长的烦恼”。

为了规范乡村民宿运营,2021年3月雅庄村成立雅庄民宿联盟,现已吸纳43家民宿,均由村民创办。村里还引进丹霞风情民宿管理有限公司,建立“镇村联动、联盟服务、公司运营”的管理新模式,提升乡村凝聚力和竞争力。

“我家住不下,就住你家”“你家有好经验,我来学习”“要为民宿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如今雅庄村内,邻里间互帮互助的声音不断涌现,期冀“抱团”发展乡村新产业。

“我们定期举办沙龙,从以前教村民如何叠被子,到现在如何泡茶、插花,大家的服务意识也越来越强。”作为雅庄民宿联盟会长,何琦妙大学时期选择了旅游管理专业,返乡后和父母携手经营民宿,众望所归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乡村大有可为,我想和乡亲们一起把家园建设得更有吸引力”。

近日雅庄村一景。中新社记者 项菁 摄

和产业同步兴旺的,还有美好的乡村生活。书香大地、共享厨房、自助药柜,越野赛、马拉松……在雅庄村,新配套、新玩法不断涌现,多元业态吸引了一批批“新客流”。2022年雅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8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6万元,并通过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验收,今年还被列入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我们希望游客来了,就像回家一样。”在张钰看来,民宿虽是一门生意,但仍是人们的住所,有着“家”的意义,希望游客在住宿时能感受到乡土情怀,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放眼浙江,越来越多乡村的价值正被重新定义,而对于雅庄村,村民们“白手起家”创业,有好山好水,亦有领头之雁,纵使翻越“重重山峰”,也努力走出一条共同富裕新路。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