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台青咖啡师创业记:桂台两地“寻豆” 传播咖啡文化

2023-08-21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网南宁8月20日电 (俞靖)“我们后续会尝试在咖啡包装的挂耳部分加入壮乡元素,将我们生产的咖啡豆带回台湾。”台青赵培渊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为赵培渊正在制作咖啡。俞靖摄

来自台湾嘉义市的赵培渊在广西创业多年,曾深耕化妆品、茶饮等行业。今年5月他与一同学习咖啡技艺的香港好友合作,在南宁开了一家以咖啡培训和艺术展览为主的精品咖啡店。因为喜欢希腊神话,他将咖啡店命名为“雷霆山”,常以各种主题形式的咖啡品鉴活动拓客,推广咖啡文化。

并非“一拍脑袋”创业,为了从茶饮转战咖啡行业,赵培渊先后投入近20万元人民币,赴上海、成都等地参加咖啡考试培训,取得IBS意大利咖啡师学校认证导师等多个证书。2019年其受台湾同学邀约在云南西双版纳投资合办咖啡厂,打造咖啡生产销售供应链,每月咖啡厂出货量在7至8吨。稳定的货源保障,成了他开店的“基石”。

“我喜欢吃生榨米粉和扣肉糯米饭,广西的美食给我带来很多启发。”赵培渊说。赵培渊喜好美食,热衷打卡南宁的咖啡店,常在社交平台分享在桂生活。依据多年创业和市场调研带来的经验,他调配出多款咖啡饮品,迎合南宁人口味喜甜的特点。他认为,广西南宁饮用咖啡的文化在“慢发酵”,南宁市常住人口多,咖啡店密度低,本地市场潜力大,但精品咖啡文化仍需“培植”。

  图为赵培渊向学徒讲解咖啡冲泡技艺。俞靖摄

受产地以及烘焙工艺的影响,不同地区的咖啡豆口感各异,风味万千。赵培渊常年往返广西和台湾两地“寻豆”,购买市场上不常见的咖啡豆用以调配和鉴赏,丰富品鉴活动。此外,其钟爱广西山水,盼“联动”台湾咖啡从业者赴桂举办咖啡文化活动。“广西风景秀丽,我们可以将山水和咖啡文化结合,让国际咖啡文化活动落地景区。”赵培渊表示。

  图为赵培渊从台湾带回的咖啡生豆。俞靖摄

如今,赵培渊以南宁的咖啡店为平台,孵化咖啡培训模式,以咖啡冲煮教学等形式,相继举办宝岛季精品手冲咖啡等活动。谈及未来,其欲在南宁设立专业咖啡认证教室,并代理大陆制造的磨豆机、咖啡机等咖啡生产设备,到台湾老家销售。他坦言,创业需长久坚持,想把专业的咖啡理念带到广西。(完)

【责任编辑:仝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