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一方鉴定台上的司法公正

2023-12-05 08:45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课堂上,杨爱军是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的一名老师,主讲法医学、病理学等课程。下课后,他换上一身衣服,进入实验室内,拿起移液枪,开始另一项工作——司法鉴定。

杨爱军介绍,随着社会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司法鉴定的作用愈发凸显。他说:“懂法守法、不偏不倚是司法鉴定工作一定要遵守的准则。”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涉及到合同等文件的文书鉴定也更为常见。甘肃方圆司法鉴定中心的技术负责人左鸿博就是文书鉴定方面的专家。工作室内,他双手佩戴医用手套,调整着被检测样本的位置,视线则不断在电脑显示屏和检测设备间转换。过去此类鉴定主要依靠肉眼和简单的设备,如今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左鸿博可以借助显微镜、多波段多功能文检仪观察和识别书证的特征,同时也能运用数码技术对样本进行图像化处理,再建立坐标,逐个比对细节。这有效提升了鉴定的精准度。

识伪存真是左鸿博的工作准则。有着几十年从业经验的他始终认为,每一个送检样本都需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左鸿博认为,每件样本都事关司法的公平公正,马虎不得。

记者:张睿、崔翰超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韩雅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