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17载,毫厘间彰显匠心

2023-12-06 08: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原标题:17载,毫厘间彰显匠心

黑龙江日报记者 韩丽平 王秀晶

在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板带厂的操作间,2100毫米冷轧机主操手毕苍兆目不转睛地盯着运转的轧机,熟练地拨弄着操作盘上的手柄。从22岁到38岁,从学徒到轧机操作手,毕苍兆扎根轧制一线17年,先后荣获省市劳模、龙江工匠等多项荣誉。近日,捷报再传,毕苍兆喜获国家人社部授予的2021-2022年度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公差不能超过0.01毫米,再试一次!”冷轧机机台上,科研人员正在优化方案、调整参数,而毕苍兆则是从白班跟到中班,从中班坚持到零点班,其他人都换班回家了,他依然在机台研究数据。

再抬头时,毕苍兆挂满汗珠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老毕,是成功了吗?”前来记录的技术员问。毕苍兆满意地点点头。

像这样刻苦钻研、加班加点的工作,在毕苍兆从业的17年中,已记不清发生过多少次。

2006年,刚刚转业回来的毕苍兆义无反顾地来到东轻,加入到发展祖国银色事业的大军中。他说,不管是在疆场还是在工厂,都应该为国尽忠、为国效力,东轻就是我的新“战场”。

成为大国重器里的栋梁之材,是毕苍兆入职东轻的梦想。为实现这一目标,经年累月中,他如饥似渴地吸收知识,深度研读文件资料,认真领悟师傅教导,常常与同事讨论学习至深夜。就这样,毕苍兆迅速成长,在短短几年内就成长为铝加工轧制战线上的一名技术骨干。

师傅王真伟退休后,毕苍兆以突出的才干和卓越的技能成为黑龙江省高技能人才示范性创新工作室“王真伟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传承师傅的精神血脉,在改革发展和转型跨越的实践中,用自己的所学为东轻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

“老毕,下班了还不休息呀,又写操作法呢?”

“正好这会儿没啥事,我研究研究带油量,如果成功的话就推广到其他班组,这样又能多节省点费用。”毕苍兆说。

毕苍兆操控的2100毫米冷轧机机台是国内最先进的冷轧机机台之一,主要承担着铝材冷轧轧制任务。在2100毫米冷轧机上线、调试期间,毕苍兆是唯一一位全程参与了设备调试的操作工人,对后续更好发挥冷轧机操作效能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东轻板带厂5系硬合金板材的生产任务不断增加,板材在通过2100毫米冷轧机后,表面却出现了无规律划伤问题,严重影响了产品交货。经过技术组的跟班生产,发现了5系硬合金的划伤问题就藏在冷轧中。

“要保证产品质量,必须突破这个瓶颈。”毕苍兆主动参与到了这场5系硬合金划伤问题的攻坚战中。他在冷轧机台前反复调整参数,并记录其中的规律和影响,在连续多天奋战后,终于找到了突破口。那一天,毕苍兆在操作台上坐了20个小时。在后续生产过程中,毕苍兆总结了操作法,为东轻5系合金产品质量控制提供了坚强保障。

“学习永无止境,即便做得再好,也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毕苍兆常常挂在口头。

从2012年开始,毕苍兆在省、市级技术比武中不断取得优异名次。2017年,毕苍兆带着徒弟参加五年一次的全国技术比武大赛,取得前三是师徒二人的目标。可那次考试,毕苍兆遇到了没见过的题型,最终他们获得了第十三名的成绩。

“见得多,才知道掌握得少。”从此,毕苍兆开始重新规划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不断突破自我。五年后,毕苍兆再次踏上了全国技术比武大赛,这一次,他获得了全国行业技术比武第三名。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