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2023感动厦门十大人物推荐人选高碧华:“禁毒妈妈”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

2023-12-06 09:08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感动厦门十大人物推荐人选高碧华:(引题)

带领百余“禁毒妈妈”(主题)

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副题)

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不久前,一篇刊登在《厦门日报》上、讲述湖里区“禁毒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的报道,引发市民关注。其中,“禁毒妈妈”代表性人物高碧华帮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戒除毒瘾、回归正常生活的故事,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可与点赞。目前,高碧华从事社区禁毒工作已超过18年。她说,自己所做的都是“细碎小事”。不过,也正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微光,汇聚在一起,照亮了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道路。

从一个冷眼到一声声“高姐”

她对待社戒社康人员,像对待亲人

每隔一段时间,江头街道特殊人群关爱服务管理工作站就会有一批社戒社康人员来“打卡”。他们是来找“高姐”的——近期身体情况如何,工作生活还顺利吗……这些家长里短,高碧华都会和他们唠一唠。

事实上,2005年,刚开始接触禁毒工作的高碧华,遇见的并不是这样融洽的场景。入户走访时,她常常被社戒社康人员冷眼对待,有的人明明在家,却不接电话、不肯开门。“回归社会的道路上,社戒社康人员难免遭遇社会歧视、朋友远离、亲人不解,甚至家人抛弃。他们敏感脆弱,一旦有外部力量想要帮扶,第一反应是拒绝。”高碧华说。

阿红(化名)和丈夫,就让高碧华吃过闭门羹。“他们多次戒毒又几经复吸,家产被挥霍一空。阿红的丈夫身患肺部重疾,拮据时,治病的钱都拿不出来。”高碧华说。就在大家都不愿接触阿红一家的时候,她伸出援手——帮阿红找到一份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自掏腰包资助其丈夫购买呼吸机……久而久之,亲人般的温暖让阿红接纳了高碧华。

“阿红每次来工作站,都会抱抱高姐。她还邀请高姐去家里做客呢!改变真的很大。”高碧华的同事告诉记者,一声声“高姐”的背后,不仅满含社戒社康人员对高碧华的敬重,更多的是感激。

从一味劝说到“全能选手”

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找到帮扶关键点

“你们总说帮我帮我,我现在没钱花了,你们能帮吗!”几年前,年近五旬的阿强(化名)解除强制戒毒,来江头街道特殊人群关爱服务管理工作站报到。不少人看到他板着脸、大声埋怨的样子,避而远之;高碧华却凑上去,尝试和他交流。

和阿强交流,高碧华是有底气的。2012年,她自费报名参加心理咨询师课程,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掌握了一系列心理学知识及疗法。“之前工作,我们以说教为主,效果不明显。有了专业技能,更懂对方心思,更能觉察到每个情绪背后的深层需求,才能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高碧华介绍。果然,数次交流后,阿强的态度有了转变。

小勇(化名)本是一家公司的老板。沾染毒品的他从强戒所回到社区后,性情变化很大。“从老板到吸毒人员,强烈的落差让小勇变得自卑,甚至提不起精神面对未来……”高碧华从心理层面对其进行分析,制定了个性化帮教计划。一方面,充分考虑小勇的感受,提前沟通,选择合适的时间上门帮教;另一方面,通过心理干预,挖掘戒毒动机,帮助他树立更为坚定的戒毒信心。如今,小勇已成功戒掉毒品,回归社会。

除心理咨询师外,这些年,高碧华还陆续考取了社工师、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相关资质。“变成‘全能选手’,才能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更多样的帮扶。”她说。

从一人独行到一群“妈妈”

带领志愿者服务队传递更多正能量

从事社区禁毒并非易事。有的人畏难,一开始就没有参与;有的人受阻,选择半途放弃……但高碧华一坚持就是18年。她将它当作事业,从最初的一个人为禁毒奔忙,做到了一群人为禁毒出力。

“出于壮胆,也相信人多力量大,一开始,我会拉着身边的热心人士,一道入户走访社戒社康人员……”高碧华回忆。深入工作后,她渐渐发现,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于是,2008年,在湖里区禁毒办与江头街道的支持和牵头下,“禁毒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

为什么叫“禁毒妈妈”?高碧华笑着解释,“妈妈”是温暖的代表,有爱心、有阅历,通过她们的帮教,社戒社康人员或能与社会更好地接轨。

和社戒社康人员谈心,组织他们团建,帮助他们链接社会资源……经过多年发展,现今,“禁毒妈妈” 志愿者队伍已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135人。队伍里不仅有“妈妈”,还有“爸爸”,乃至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及其家属。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光芒汇聚在一起,照亮了一群人通向美好未来的路。

“帮助他们戒掉毒品、回归社会,对他们的家庭和睦,对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来说,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这是一份值得我付诸情感,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业。”高碧华说。

名片

高碧华

1968年生,厦门人,现任厦门市禁毒协会副秘书长、湖里区乐助禁毒社会服务中心主任。

她两次入选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全国禁毒社工师资库”,也是厦门唯一入选师资库的禁毒社工;曾获评厦门市首届“最美禁毒人”。

2023年,高碧华作为中国唯一禁毒社工代表受邀参与联合国毒罪办(UNDOC)采访视频录制,并在本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禁毒合作机制(MOU)部长级会议上播放。

链接

同事眼中的她

从未见她发脾气

和高碧华共事四五年,江头街道特殊人群关爱服务管理工作站工作人员李婷从未见她发脾气。

“高姐把耐心、细心,都给了社戒社康人员。她的身上,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李婷回忆,有一次,一名女性吸毒人员来到管理工作站,像此前许多次一样,抱怨起生活琐事。面对这些负能量满满的东西,高碧华没有流露出不耐烦的情绪,而是请她坐到沙发上,并倒茶接待她,帮她理顺、解决了困扰。

“社戒社康人员打心眼里把高姐当大姐,有困难、有好消息,第一个想到她。”李婷说,对同事们来说,高碧华更像是老师和朋友,“从她那儿,我们获得了不少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