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山东理工大学:“快乐马甲”进社区演绎青春故事

2023-12-07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快乐马甲”志愿者到齐悦国际社区开展抖音直播小站活动。

  “快乐马甲”志愿者到齐悦国际社区开展“放学吧”课后服务活动。

  “快乐马甲”志愿者到颐丰花园社区开展黄河大集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快乐马甲”志愿者到通济社区开展花样篮球活动。

“社区群众见证着他们的热心、爱心和责任心,也见证着他们从一名名青涩大学生成长为了解基层、奉献社区的担当有为新青年。”山东省青春社区——齐悦国际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玉芝说。

2022年9月,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走进齐悦国际社区,开始组建“快乐马甲”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此后,社区垃圾分类宣讲、公众号改版、“放学吧”作业辅导、空巢老人陪护……总能看到他们青春的身影。

这些“快乐马甲”大学生志愿者,正是山东理工大学团委在推进落实“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工作中打造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既是高校中的青年学生,又是社区工作的伙伴、战友,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青”力亲为:完善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一座城市与一座大学的故事,需要双方共同书写。按照团中央、团山东省委关于开展大学生进社区实践工作的相关要求,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与驻地团淄博市委密切协作、双向奔赴、精准赋能,探索“学院+社区”有效模式,合力推进“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山东理工大学构建“供需对接—宣传发动—项目实施—评价总结—品牌凝练”全链条工作体系,确保工作有办法、有抓手、有依据、有反馈、有激励。同时,联合招商银行开发上线“慧实践”社会实践信息化管理平台,探索实现大学生社区实践全过程的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

通过找准高校在大学生进社区实践工作中的职责定位,山东理工大学团委提早谋划、付诸行动,于2022年9月制订“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实施方案,结合近一年的项目实施,探索并形成了大学生社区实践的“1+2+4+8+N”工作模式。即紧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1”条工作主线,力求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缺人手、大学生社会实践缺场景这“2”个突出问题,强化体系建设、校地融合、常态长效、品牌打造等“4”项工作机制,抓实“制度机制+内生动力、精准对接+支持保障、时间形式+途径载体、专业优势+声誉影响”等“8”个关键环节,打造“学思享”普法宣讲、“共绘未来”社区美化、“齐小团”假期托管等“N”个品牌项目。

今年“五一”期间,因淄博烧烤爆火,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800余人次参与车站引导、景点秩序维持、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淄博马拉松期间,学校选派815名志愿者为运动员提供现场引导、秩序管理、赛后拉伸、颁奖礼仪、物资发放等服务。

据统计,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就近就便到社区的日常报到率达54%,暑期组建500余支团队、近6000人到东营、德州等地开展社区集中报到,在基层一线大舞台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青”心实践:深化校地融合,校社双向奔赴

“百万大学生进社区”为城市和青年双向奔赴牵起了红线,搭建了桥梁。“希望校地双方以深化推进8个项目为契机,扎实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双方事业共赢发展。”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靖在参加学校与周村区北郊镇举行的校地首批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时表示。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联合团淄博市委构建社区实践协同推进机制,完善“点单—派单—接单”的菜单式服务联系模式,成立工作群、举办工作沙龙,21个学院团委与驻地社区一对一建立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暨“快乐马甲”志愿服务工作站。不仅如此,校地联合选聘10名团员青年到张店区及所辖镇(街道)团组织兼职副书记,协助开展基层团建、社区治理等工作。

“对于我们00后的大学生来讲,只有了解基层,到基层去锻炼,积极参与社区实践,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才能为今后走上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青年发展部负责人、齐悦社区挂职团总支副书记潘相诚同学说。

大学生社区实践工作的开展,需要“高校+地方+企业”等多方发力、强化保障。学校团委先后对接联系企业及地方政府捐资17万元,设立“快乐马甲”十佳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专项奖学金,为社区实践项目化、长效化开展提供支持。

“青”尽全力:强化品牌打造,坚持常态长效

这是一条探索动员青年力量回归社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升青年社会化能力的创新之路,需要高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长和人才资源优势,精确对接和准确匹配社区需求,设计并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项目。

山东理工大学以“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区群众”为宗旨,学院团委——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在不同层面协同发力,组建“专业教师+辅导员+思政教师”的指导教师队伍,开展专题培训、设计实践项目。

其中,“畅通消防、共享平安”实践调研团,实地考察张店129个社区消防道路问题,提出消防、社区、派出所“三者联动”方案;“薪火守护、麦田助教”社会实践队,开设“齐小团”暑期公益课堂6期,助力解决积家村社区假期带娃难问题。

该校还发挥“一专业一社团”优势,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提升社区服务品质。智能车协会、创飞科技协会等社团融入齐悦国际社区小课堂智慧教学,法律学会、阳光社工协会等社团进博大花园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新冠疫情期间,应急救援者协会组织4次无偿献血活动,获评山东省无偿献血组织表现突出单位。

在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胡兴禹看来,“大学生社区实践是深化为党育人政治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我们将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推动社会实践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基地化发展。在结对机制建立、校地双向赋能、实践项目设计、考核评价体系等领域深耕细作,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实践育人‘山理工模式’”。

(本文图片由山东理工大学团委提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徐藤 魏晨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