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新加坡媒体:深圳兴起“最后一里路”外卖代送员

2024-03-05 10:30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3日文章,原题:深圳兴起“最后一里路”外卖代送员 深圳华强北赛格广场底层,每到中午饭点时间,数十名“代送阿姨”就会聚集在那里招揽生意,有偿代替外卖骑手送外卖。骑手熟练地将外卖递给她们,转告订单楼层和门牌号,扫描她们挂在脖子上的收款二维码付款后,继续下一单外卖派送任务。代送阿姨在外卖袋上写下派送信息,确认2元代送费进账。这番操作重复几次后,订单凑足了,她们就健步如飞走进大厦,开始派送外卖。

代送员有偿替外卖骑手完成送外卖的“最后一里路”,是深圳一些商业区出现的新现象。代送员中有不少是兼职。来自湖南的黄秀梅(化名)是一名家政保洁阿姨,每到空档期,就会到赛格广场当代送员赚外快。她说,代送员的功能是解决外卖骑手等电梯时间过长、找不到派送目的地等问题。这类有偿代送服务在深圳许多办公大楼都有。

对于代送员会分走一部分配送费,大部分受访外卖骑手都表示,这是折中的办法,因为如果派送过程被延误,实际收入就会下降。外卖骑手赵雷说,像赛格广场这类高楼的电梯等待时间太久,要把外卖送上门至少要花20分钟。

代送服务解决了骑手配送效率的问题,但代送员送错订单、晚送的问题时有发生。河北时代经典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现亮表示,在没有得到顾客授权的情况下,骑手擅自将外卖转交给代送员代送,是违背和顾客之间的配送协议。如果外卖丢失,商家、平台和骑手都必须共同承担赔偿责任,尤其是骑手。(作者林辉智)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