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美媒述评:哈尔滨信心满满步入“亚冬会时间”

2024-03-05 13: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美国《艾伯特利论坛报》网站2月29日刊发题为《一个多世纪历史积淀 哈尔滨步入“亚冬会时间”》的报道,摘编如下:

“这雪道都修到天上了,飞驰而下的感觉好刺激,令人上瘾。”坐飞机专程来滑春雪的宁波游客李艳霞(音)第一次体验滑雪。在中国东北群山环绕之中的亚布力滑雪场,林密雪厚,风景壮美,因1996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亚冬会)而声名远播。2025年,亚冬会将重回这座雪场所在的哈尔滨。

“冰城”是哈尔滨的别称;冰雪是哈尔滨的底色。黑龙江省体育局保存有一张老照片,照片上显示一名脚蹬雪板的滑雪者站在雪场上,背后是滑雪场服务用房。照片拍摄时间为1930年,地点在哈尔滨。

专家考证,哈尔滨是欧洲现代冰雪运动进入中国的第一站。中国滑雪运动开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彼时以哈尔滨为枢纽的中东铁路沿线修建了多个滑雪场,滑雪成为当地人冬季重要娱乐活动。据当时报刊记载,周末滑雪票和火车票捆绑预售,价格优惠。冰鞋广告也赫然出现在当年哈尔滨的体育杂志和报纸上。

百年冰雪文化底蕴已然融入城市血脉。哈尔滨市常年参加冰雪运动的市民超过当地总人口的15%,位列全国第一。哈尔滨更是一座“奥运冠军之城”和“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核心区。

“激情迎亚冬,冰雪暖世界”,这是哈尔滨向亚冬会发出的深情告白。大批志愿者陆续集结培训,全体市民温暖热情,政府主导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启动公铁交通、公共设施、宾馆改造、景观治理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信心满满为亚洲奉献一场安全、绿色、廉洁、精彩的亚冬会。

在体育场馆升级改造现场,工程进行得热火朝天。哈尔滨目前拥有超大室内滑雪场、10座冰上运动气膜馆和一大批公益冰场,其中一处的占地面积达80万平方米,为亚洲最大室外公益冰场。

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董兴旺说:“为筹办2025年亚冬会,哈尔滨正加速推动上合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及一批冰雪运动设施建设,通过国际性赛事融合实现冰雪全产业链联动,着力构建冰雪经济体系,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冰雪经济示范区。”

“不是欧洲去不起,而是哈尔滨更有性价比”成为时下流行语。近日,滑雪胜地瑞士的国家旅游局局长喊话哈尔滨,“我姓瑞”“我姓哈”的互动传为佳话。哈尔滨市文旅局局长王洪新回应说,两地有相似的纬度和冰雪资源,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合作。

冰雪旅游火爆出圈,亚冬会的筹备,引发哈尔滨与亚冬会一场“双向奔赴”:本就中西合璧、颇具欧陆风情的哈尔滨更受全球关注,而哈尔滨,视亚冬会为“以赛营城”的重要机遇和载体、一个加速城市国际化进程的“升级舱”。

举办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冰城”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哈尔滨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