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植根中国就是抓住了未来” 外企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2024-03-05 15:02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明显,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与潜力。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广阔的市场,促使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在华积极拓展布局。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中国市场也为外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这种“相向而行”将进一步加强中外经贸合作,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

华南美国商会近日发布了《2024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报告基于183家企业提供的有效问卷,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增长持乐观态度,76%的受访企业计划2024年在中国进行再投资。这些企业缘何对中国市场信心满满?

华南美国商会主席哈利·赛亚丁这样说:“信心来自于中国商业模式的变化。过去是出口推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今天是以消费为基础的。市场越大,我们就有越多的机会,我们希望确保占据市场份额。”

外企在华发展的收益实实在在。 深耕中国35年的跨国医疗科技企业美敦力就一直看好中国市场,中国是美敦力全球范围内唯一拥有两座创新中心的单一市场。

“植根中国就是抓住了未来” 外企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2023年4月,美敦力康辉常州科技园正式投入建设,建成后的科技园将肩负美敦力全球生产基地与康辉医疗全球总部的双重职能。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医疗领域,中国政府多措并举,在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创新研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为医疗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顾宇韶认为,根植中国就是抓住了未来。

顾宇韶:“中国市场是个超大市场,潜力巨大。另外,国家的政策,包括‘健康中国2030’,以及行业政策和营商环境都越来越好,所有的政策都会让这个行业的本土创新进入快车道。 所以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市场会成为全球创新的策源地之一。”

“植根中国就是抓住了未来” 外企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达37.4%,比重创历史新高;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新设外资企业53766家,增幅高达39.7%。进入2024年,随着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多家跨国公司宣布扩大在华投资。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谭然恪在前不久举行的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宣布,埃克森美孚在大亚湾石化区建设的惠州乙烯一期项目投资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今年还将再投资100亿元人民币。

谭然恪:“中国是埃克森美孚业务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埃克森美孚,高性能新型润滑油和化工产品的重要战略市场。”

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也体现在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的报告数据中。科尔尼大中华区合伙人周鹏远介绍说:“在我们的旗舰性研究‘科尔尼全球城市指数报告’中,一共有156个上榜城市,其中中国有31个,是上榜城市最多的国家,而且中国城市的综合得分反弹幅度也领先于北美和欧洲同期的反弹幅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对绝大多数外资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必选项。大家普遍的共识是,中国经济体量大,产业生态复杂度高,有非常大的韧性。”

“植根中国就是抓住了未来” 外企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科尔尼大中华区合伙人周鹏远

近期,多家国际机构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受访外企负责人表示,相信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诸多举措,将惠及全球,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